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读须认真 思须细致 写须明白 名师深入解析兰州中考一诊试卷

 2019/04/24/ 09: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亚斐

读须认真 思须细致 写须明白

名师深入解析中考一诊试卷

  每日甘肃网4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4月23日,市教科所就2019年中考诊断考试成绩进行分析。据悉,500分以上全市共有8231人,城市四区7268人,城市三区6384人,城关区有4358人。405分以上全市有17135人,城市四区有13911人,城市三区12108人,城关区8428人。

  据了解,城市四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城市三区: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

  ◆语文:平均分94.27分

  市教科所代燕老师表示,2017年语文中考平均分为92.91分,2018年平均分为98.71分,纵观三年的一诊分数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今年考试说明也有所变化,在辨析并修改病句中,由以前的“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表意不明”变为“语序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句式杂糅、搭配不当、关联词语使用不当”。在名著阅读中,由过去的“阅读课本推荐的文学名著,了解作品基本内容,能说出自己的阅读体验,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变为“以统编语文教材“名著阅读”中推荐的12本名著为主。了解作品的主体内容,了解人物的性格特征和精神品质,了解作品的思想意义和价值取向。对作品的主题、形象、语言等有自己独特的感受和体验,并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

  今年诊断考试中,名著阅读存在的问题:学生不读书、不会读书、不会思考、不会表达。接下来的复习中她建议:考生要踏踏实实、真真切切学好语文教材,拼教教辅读物、拼刷题量的方式将失去优势;因此,读文(阅读)重于训练,文章内容,是读书的基本能力。读者从题目开始,逐段读,直到结尾,知道文章写了什么内容,并用简明的语言,准确概括各段内容。实际是学生“读、思、写”的过程,锻炼看书、归纳、表达的能力。读须认真,思须细致,写须明白。

  ◆物理:平均分66.45分

  市教科所苗国宝老师表示,今年物理总分120分,平均分66.45分,70分以上14734人,90分以上8025人。他在备考建议中表示,科学探究教学注重实验操作和过程完整,实验操作常见的考查方向为:实验原理及设计思路考查;实验器材及使用方法考查;实验过程与实验方法考查;实验现象、结论与数据分析考查;开放性实验设计考查。针对科学探究能力素养水平:面对真实情境,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有意义的科学探究方案,选用器材,获得数据;分析数据,发现规律,得出结论;撰写规范的探究报告,交流评估。注重物理概念,加强对诸多基础知识间的融会贯通和灵活应用,试题以课本上的习题、图像、实验等作为命制试题时的素材,站在物理学科思想和学习方法的角度,进行改编,考查运用物理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物理老师王崇伶表示,《课程标准》既是教学的基础,又是命题的重要依据,它规定了课程性质、课程基本理念、课程设计思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等,对中考复习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下一步全面复习要体现一个“牢”字。第一轮要紧扣课本,按照章节顺序进行基础知识的全面复习。主要是通过看课本,梳理、回顾各章节的知识,化“零”为“整”,进行“四清”,即:清知识、清插图、清实验、清习题。要研读教材,清理现象、概念和规律等知识,明确各章节所包含的物理知识及其相互关系,弄清各章节的物理内容体系(知识结构)、能力要求、重点、难点,弄清物理知识的来龙去脉。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