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最新发布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4/24/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炯女士介绍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有关情况。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经省委同意,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兰州召开,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有关情况,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炯女士介绍此次代表大会有关情况。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4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炯女士介绍大会筹备、大会议程和日常安排等情况。

  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炯女士介绍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有关情况

  张炯: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

  经省委同意,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将于4月27日至29日在兰州召开。现在,我就大会筹备和大会议程、日程安排等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一、大会筹备情况

  根据《中国科协章程》有关规定,省科协及早着手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2018年5月23日,省科协党组就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产生程序及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产生程序等有关事项,向省委组织部呈送了《关于召开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有关事项的请示》。6月12日,省委组织部以甘组函〔2018〕104号文件正式回复同意。同时,我们及时制定印发《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筹备组织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7月13日,省科协召开七届七次常委会议,审议了第八次代表大会主题、主要议程和大会代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选办法及名额分配方案等事项。随后,经汇报省委分管领导和省政府联系领导同意,于7月20日向省委上报《关于召开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的请示》。经省委同意后,省科协及时下发《关于选举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及推选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积极组织开展大会代表选举和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选工作。

  今年3月25日,省委常委会议听取了省科协关于召开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汇报,明确了省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及领导班子候选人人选,并对筹备好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明确要求。经过紧张有序地筹备,第八次代表大会的会前准备工作已全面完成。

  (一)确定了大会主题

  根据新时代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确定本次大会的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切实履行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更加紧密地团结带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选举产生了大会代表

  根据《中国科协选举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和全省科技工作者数量,本着充分体现广泛性、先进性、群众性,同时兼顾各学科领域发展状况、各级科协组织工作人员及所属学会会员数量的原则,经过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各市州和有关方面认真组织选举,产生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600名,比上届增加50名。代表中既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科技工作者,也有各级科协及所属学会从事科学普及推广、科技管理的专兼职工作人员,还有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在边远地区、艰苦条件下工作的代表性人物。其中,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392名,占总数的65.3%,45岁以下的代表201名,占总数的33.5%。代表组成、结构比例符合《中国科协章程》规定和《甘肃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要求。

  (三)起草了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草案)》

  工作报告和省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草案是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的主要文件。为此,省科协组建专门写作班子,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对推进科技创新、群团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着眼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面临的新形势,起草了工作报告初稿和省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草案。随后,通过书面寄送、网络发送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了部分在甘两院院士、中国科协九大甘肃代表、省级学会和市州科协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审议稿,并经第七届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决定提交本次大会审议。

  (四)提出了新一届领导机构组成建议

  一是按照《甘肃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关于“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比例”的要求,从优化委员会结构和有利于发挥领导作用考虑,组织推选产生了130名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将提交本次大会选举。二是根据《中国科协选举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本着有利于履行常务委员会职责、有利于推动科协事业长远发展的原则,配合省委组织部提出了第八届常务委员会构成的建议,得到了省委批准。

  (五)完成了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评选

  为扩大甘肃青年科技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我们将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安排在大会开幕式上颁发,共有30名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获此殊荣。

  二、大会议程、日程安排

  (一)大会主要议程

  一是听取中国科协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讲话;二是颁发第九届甘肃青年科技奖;三是听取和审议省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草案)》;四是选举产生省科协第八届领导机构。

  (二)具体日程安排

  本次大会正式会议的会期共一天半时间,其中:

  4月28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听取中国科协和省委领导讲话,颁奖,听取省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下午,分团讨论审议,酝酿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召开主席团会议,听取分团讨论审议和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酝酿情况,通过省科协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决议(草案)、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委员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

  4月29日上午,召开全体代表会议,选举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委员;举行大会闭幕式,对工作报告和《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草案)》进行表决,省委分管领导讲话。

  大会闭幕后,接着召开省科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主席、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当选主席讲话。

  关于甘肃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的有关情况我就介绍到这里,欢迎记者朋友们届时出席报道大会。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张主席的介绍。省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过几天就要召开,请各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