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化希青:喝了下庄水,就是下庄人

 2019/04/24/ 1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实习生姚孙雪儿

化希青(左)穿着一双沾满黄泥的皮鞋,忙碌在地头,穿梭于田间。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实习生姚孙雪儿

  春风起,耕田时。东乡县五家乡下庄村地膜纵横的农田,如一条条银白色的“跑道”,当地农户奔波在“跑道”上,一派繁忙的春耕生产景象徐徐展开。

  “明天去县里买三台水泵,回来要抓紧开通泵站、鱼形水槽,老祖宗都说了‘春灌春灌,一亩多打一石’,这就说明了春灌工作的重要啊!”

  说话的是化希青,兰州理工大学选派到东乡县五家乡下庄村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他穿着一双沾满黄泥的皮鞋,忙碌在地头,穿梭于田间。眼下,到了春灌时节,这可让作为下庄村第一书记的化希青愁了起来。

春灌时节,化希青和村支书马详查看农田里水槽的疏通情况。

化希青一双沾满黄泥的皮鞋。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购买水泵、开通泵站、铺设鱼形水槽……样样都需要钱啊,可是村里没有资金,春灌工作又刻不容缓……”

  怎么办?思来想去,化希青叫来了村支书马详,两个人一合计,决定自掏腰包,先垫付了这笔春灌工作的费用。

  “一个水泵至少得五千元,3个水泵就是一万五,还有20米的鱼形水槽没有铺,总共下来可能需要两万……”马详和希青算起了需要垫付的费用。

  “两万就两万吧,水是庄稼宝,缺水长不好。春灌要是做不好,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到头来啥也没有,我来垫吧,眼下这是咱村里最紧要的事情。”化希青看着眼前披着银装的农田,无比坚定地说道。

化希青和马详看着眼前仅有的一个泵站,计算着需要为春灌垫付的费用。

  “要不是化书记来了,我就辞职了”

  事实上,为村里的事垫钱化希并不是头一回。2018年8月,化希来到下庄村后,发现村民们在农闲时整天无所事事,为了给村民们寻个去处。化希花了一万多,从城里运来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羽毛球网……在村委会院子里修起了活动广场,还运来了桌椅板凳,在村委会二楼办起了学习室。

  “这样一来,没想到我这村委会还真热闹了起来。东乡人酷爱篮球,我这篮板从装上以后一直就没闲过,大家一有空就都来了,打乒乓球、打羽毛球、在学习室里下下棋、看看书……村子里再也没有到处闲转悠的人了!”

化希青正在侍弄刚移栽到村委会院子里的花。

  前两天,化希青回了趟兰州理工大学,又从学校拉来了迎春花栽到了村委会的院子里。

  “等咱这五颜六色的小花一开,村民们就更愿意来咱这了,环境好了,大家心情就舒畅了,干起活来也就更有心劲儿了,你说是不是啊?”化希青一边侍弄着迎春花,一边和村支书马详聊着。

  “要不是书记来了,我早就辞职了……”说起希青,平时看起来有些严肃的马,却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今年47岁的马,在村委会干了将近30个年头,其中队长就当了23年,工作中一直都是孤军奋战,时间长了确实感觉到力不从心,就在他准备辞职的时候,化希青来了,两个人在工作上配合默契,为村民解决了很多实质性的问题,化希青的到来,给马吃了一颗定心丸。

化希青和马详走访农户,为农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

  加强党建 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伊始,化希青便带领村委会班子成员挨家挨户走访,讲政策、教思路、传方法,大力实施党建帮扶,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深化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只要是关乎到老百姓的事情,化书记都特别认真,他从来不请假,长期吃在村委会、住在村委会……”说着说着,马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8月化希青来到下庄村之后,为了尽快掌握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把各社社长叫到村委会彻夜长谈;为了摸透贫困户的家庭状况,精准施策解决问题,就连国庆节他也没有回家。

  “下庄村海拔1864米,下设8个社379户1688人,贫困户166户840人,截至2018年年底,已经脱贫136户703人,剩余30户137人,今年年底预计脱贫23户。”

  看着眼前一串数字张口就来的化希青,谁能想到他刚来到下庄村的时候,连当地人说的话都听不懂。

  “听不懂东乡话,开展工作就非常困难,当时我想既然来了,就要把自己当成本地人,尽可能多的去学习、去听、去交流,向村支书马详多请教,慢慢地也就能听懂一些了!”化希青回忆起了刚到下庄村时的情景。

  走村入户 群众做心贴心的朋友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事情无大小,基层工作要直接跟群众打交道,多群众家、多向群众请教、跟群众做心贴心的朋友,才能把基层工作做好。”说着,化希青就走进了马奴海家。

化希青给马奴海家的羊添加饲料。

  “小马,我来看看你,羊养得好着呢?”

  “哎哟,化书记你咋来了,快进屋快进屋!”门里走出一个汉子,将来迎进了院子。

  “屋里再不进了,我看看你的羊。”谈话间,化希青和马奴海便来到了羊圈。

  “以前我家里很困难,通过‘155’产业资金的帮助,我和朋友在武威办了个养殖场,媳妇在家里也养了十几只,只要我们把这养好,日子也就过得越来越红火啦!”今年38岁的马海,是下庄村2018年脱贫的贫困户,对于今后的生活,他显得信心十足。

  “老马,早上不是刚完嘛,你这上了?”出了马海的家,化希青向正在打村道的马哈木热情地打着招呼。

化希青走访马哈木家。

  今年66岁的马哈木长期一个人生活,年纪大了干不了农活,也没什么收入,因此化希青便给马哈木安排了村里公益性岗位的工作。

  “书记人好,知道我懒得做饭,他自己在村委会做了饭就经常喊我去一起吃。”马哈木憨憨地笑着说道。

  “4月6日,同乡镇府包村干部一起走访东乡县2019年拟纳入危房改造对象家,格吉如、马巴格、马二木等6户。”

  “4月7日,六社马尔布反映狂风将刮飞,死一只,入户探访,做好登记及安抚工作……”

  化希青随身携带着一个笔记本,上边密密麻麻记录的全是日常工作。

一整天的工作结束之后,化希青急忙回到村委会,分门别类地记录下村民所遇到的问题。

  “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我们放在心上!刚来到下庄村的时候,热情好客的东乡人总是不停地往我的茶杯里添水,说我是客人。我说:‘我不是客人,打今儿起,我喝了下庄的水,我就是下庄的人。’半年多的时间里,对这里的山山水水,我发自内心地留恋。”化希青深情地说,既然是下庄人,就要为下庄的老百姓解决问题,将帮扶进行到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