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西和:苹果园里开新花 凤凰山下致富忙

 2019/04/24/ 12: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王占东
_DSC3697.JPG

长道镇大柳村果农张孝齐为新栽植的苹果树整理枝条。王占东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春深时节,西和县的苹果花开了。

  在长道镇大柳村连绵起伏的苹果园里,48岁的张孝非常忙碌。他既要为大树疏花,又要管护新嫁接的小树萌发出的新芽,还要为小树地里的白芸豆、半夏、冬花等作物除草。

  从台地盛果期的果园里出来,张孝沿着带有坡度美的梯田走进台地下的新果园。他蹲在地上小心翼翼地拨弄着刚萌发出来的苹果新芽,脸上露出了笑容。

  “你看!这是我新嫁接的苹果苗,全部吐新芽了!”张孝齐向记者说,“这是我嫁接的元帅系矮品种,树苗长成后3年就挂果,比原来的品种5年挂果早了两年。”

_DSC3707.JPG

张孝齐新嫁接的元帅系矮品种苹果发出了新芽。

  说话间,张孝指着苹果苗行距中间的绿色植物说:“新种的白芸豆、半夏也出苗了!这三亩多地非常成功!嫁接的苹果全部成活,套种的中药材长势也不错!”

  如果不是张孝介绍,许多经过这里的人不会一眼就能看到这是一块套种中药材等作物的苹果园,其实新变化正悄悄地呈现在大地上。

  张孝是大柳村五社的果农。在2018年之前,他承包土地种了8亩苹果,这在人均不足两亩地的大柳村也算是苹果种植大户了。由于自己有技术,加上果树正值盛果期,最近几年,张孝每年苹果收入在五六万元,平均每亩7000元左右。他成为乡亲们羡慕的对象。

  但是,张孝也一直有紧迫感。苹果果树的盛果期一般只有8—15年,从长远看,自己家要尽早引进新品种才是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但是对新品种的引进他缺少品种资源。

_DSC3691.JPG

长道镇大柳村千亩苹果管护提升示范园新栽植的新品种苹果树

  正在他为此谋划时,2017年西和县将自己所在凤凰山下集中连片的苹果,纳入了千亩苹果管护提升示范范围。在西和县农业农村大力支持指导下,长道有偿委托西和县峰丰种植果管理扶贫车间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果树综合管理服务团队,对该千亩苹果开展修剪、涂白、拉枝、清防腐、施肥、苗木补植等综合管护。

  张孝期盼引进苹果新品种的契机来了。2018年,他果断将原来种植传统作物的3亩多地规划为新的苹果园,并成功嫁接了元帅系矮品种。今年4月,承载未来希望的新苹果园里,新苹果苗刷刷地萌发出来。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张孝还在新苹果园里种植了白芸豆、半夏、冬花等作物。这样至少在新果园挂果前,土地依然有收入。

_DSC3710.JPG

张孝站在新旧苹果园间的田地里接受记者采访

  盘算着新一年的收成,张孝笑着说:“老苹果树开花,新苹果树发芽,就这一件事儿,我就非常高兴了!”

  与张孝一样,47岁的苹果种植大户张科学也新栽了苹果树,他新栽的是元帅系第五代品种,地里的苗子不但有1米多高,而且已经开出了洁白的苹果花。

  张科学说:“这个新产品实现了4年挂果,且株距比老品种更密。老品种一亩地能栽植40株,新品种可以种到80株,这就意味着产量上去了!”“新品种还有一个特点,果实储藏后会变得酥软,更适宜老人、孩子用勺子挖着吃,在大城市的市场上更受欢迎!”“这两大优点加起来,亩产产值能上升到8000元!”

  对于大柳村苹果园里的新变化,西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是土地,原来种小麦亩产收入600元,种油菜亩产收入1000元,而栽植新品种苹果后,按亩产保守估计6000元算,是种植小麦的10倍、种植油菜的6倍。

  而这一调整种植结构,栽植新品种的变化,来源于大柳村千亩苹果管护提升示范园的带动。2017年,西和县委、县政府整合资金,在三个乡实施了7000亩苹果管护提升示范园。作为西和县苹果种植大的长道,在这次苹果产业提质增效中迸发出了苹果致富的新动能,和以前一样种苹果,越种越热闹了!

  何诚介绍,近年来,西和县把培育到户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坚持“长中短结合、多元化发展”的思路,积极整合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和财政涉农资金,优先保障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加快进“一主多辅”到户扶贫产业培育。通过开展“产业攻坚战”,采取“政府采购苗木良种、部门负责技术指导、乡镇组织群众栽植”的方式,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苹果及马铃薯、中药材、花椒、核桃、八盘梨和香椿等种植。为西和县北苹果、中部发展八盘梨、南部发展花椒、核桃的特色林果业产业格局注入了新动能。

_DSC3724.JPG

春深时节,西和县凤凰山区域的山川间呈现出一幅锦绣大地的壮美景象。

  就在记者在大柳村采访时,当地为该园区拓宽化产业路工程正在推进。

  大柳村位于西和县凤凰山的东侧,千亩苹果种植基地正在凤凰山下谱写苹果产业的新传奇。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