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爱国情 奋斗者】焊花璀璨成就匠心之美——记酒钢集团能源中心首席技师杜钧

 2019/04/25/ 05: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文博

【爱国情 奋斗者】

焊花璀璨成就匠心之美

——记酒钢集团能源中心首席技师杜钧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

  一手拎着焊枪,一手举着面罩,正在焊作的杜钧神情专注,任汗水流淌。在他娴熟的手法下,焊枪节奏匀速地游走,焊缝在一层层弧形线条中均匀焊接。

  今年45岁的杜钧是酒钢集团能源中心首席技师。他22年如一日默默地坚守在焊接一线,凭借一杆改良焊枪、左右手绝活,承接无数急难险重任务,焊过的焊口100%合格无一返工,创造出多项行业纪录。

  “我是1996年技校毕业来到热电厂的,当时听师兄前辈们说,电厂的高压焊工很牛,便萌生了当高压焊工的想法。”杜钧说,幸运的是,进厂以后就遇到了当时赫赫有名的焊接前辈秦利民和贺志强。

  “那时候,先是找秦师傅、贺师傅给我指导,然后去现场不断地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杜钧深谙此理。为了成为“最牛”的高压焊工,他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研究焊接技术上。

  从练就左右手焊接到掌握氩弧焊、焊接热处理技术,杜钧付出了艰苦的努力,焊接技术也有了很大提高。2006年在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一举夺得焊工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当时酒钢最年轻的省级技术能手。

  除了在日积月累中提升自己,杜钧还敢于挑战,不仅从操作层面解决技术难题,同时从理论上分析研究形成解题的通用方法和理论方法,“焊”出了大国工匠新风采。他的多项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总结提炼的三顶(顶水、顶汽、顶油)焊接法,杜绝水、汽、油介质运行管道系统非停事件200余起,创造效益760多万元;提出的“高温高压阀门密封面焊接修复工艺”,累计创效1070余万元,“焊条电弧焊立向下焊接技术应用”在同等焊接条件下劳动生产率提高14%以上;组织实施的超临界机组中高温高压管材的焊接工艺应用,首次应用成功率达100%。

  2016年11月至2018年1月,在酒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电厂复产项目中,杜钧被委以重任,他先后完成597个高压焊口、267个阀门的焊接更换和4台燃油锅炉、28台压力容器的检测认证工作,累计创效1200余万元,确保了电厂安全、可靠、无风险运行。

  参加工作22年来,杜钧锐意进取,努力做一个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他先后完成了钛板及复合钛板的焊接工艺研究及在烟气恶劣环境下的焊接技法等50多项技术革新项目、70多项技术攻关,提出190多项合理化建议,使酒钢与行业焊接检修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他总结提炼的焊接法与技术绝活,有效应用于实践,为企业创造效益5000多万元。

  面对成绩,杜钧不骄不躁。他始终认为,能够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荣获诸多荣誉的技术能手,与企业多年支持与培养分不开。而要回报企业,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所学、所创全部传授给青年职工,通过培养人才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为了培养更多的焊接技术人才,在杜钧建议下,能源中心建立了焊工实训室——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

  “有一次我正练习焊接,杜师傅严肃指出我姿势不对。”能源中心发电二分厂职工陈坤是杜钧的徒弟,说起师傅的严格深有感触,“这几年如果没有师傅的严格要求,也不可能有我今天这么大的进步。”

  这些年,通过“全国劳模杜钧焊接技术传承工作室”,杜钧先后培养青年焊接骨干49名,技师、高级技师16人,使酒钢的焊接事业后继有人。在2016年集团公司“10+1”青工技能比武中,他的徒弟杨海东、武强、舒清昀包揽了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徒弟杨海东仅参加工作5年,便获得“酒钢工匠”“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并在2012—2015年连续3年获得“甘肃省技术标兵”荣誉称号。

  多年的刻苦学习、执著追求和传承技艺,不仅让杜钧的焊接技艺一步步走向巅峰,也成就了他心中成为焊接“牛人”的梦想。自2006年以来,杜钧先后荣获“陇原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也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代表、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