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天眼+人防” 筑牢防火墙——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防火工作见闻

 2019/04/25/ 0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赵梅

“天眼+人防” 筑牢防火墙

——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防火工作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赵梅

  淅淅沥沥的一场春雨,并没有缓解黄土高坡的干燥。

  “清明至今都是重点火险期,一个火星就能点燃整片森林。”4月下旬,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白振清对记者说,春季干燥,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不过,当记者走进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监控室时,呈现在眼前的大屏幕上,图像不停地变换着,林区实时动态尽收眼底。

  这便是兴隆山保护区管理局的“森林数字预警管护系统”。

  “我们这个系统的大型瞭望塔的直线监测距离是1万米、360度旋转,不要说地上的烟头了,树叶上的虫子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兴隆山保护区管理局防火办负责监控工作的王炳棋介绍说,管理局建成的“森林数字预警管护系统”,利用国际上先进的电脑防火管护技术,并将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及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综合应用于森林资源管理。8个安装在制高点上的大型瞭望塔和16个安装在各沟道站点的摄像头,能够全方位严密监测森林火情,还能对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及森林病虫害进行有效的监控。

  兴隆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谭林介绍说,近几年来,兴隆山管理局先后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森林资源数字监测预警管护综合平台,不但实现了高效人性化管理,而且降低了管理成本。

  形如孤岛的兴隆山自然保护区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周边分布8个乡镇、49个行政村、5万余人,属一级火险区。

  “截至目前,保护区历史遗留下来林内坟墓有353座,林缘200米内有坟墓1706座,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管控难度很大。”谭林说,再加上保护区内省道和县乡公路互相穿插,交通便利,近年来游客和“驴友”随意上山旅游时有发生;保护区周边林、农交错,农耕时节农民会焚烧地埂和农作物秸秆;林缘地带不断兴起修建山庄、农家乐,林下可燃物增多等种种现象,致使保护区内野外火源管控难度较大,防火形势严峻。

  “摄像头都是360度循环旋转的,热成像功能会定位火情。”王炳棋介绍说,一旦发现火情,地理信息系统就会接收到摄像头发回的地址编码来定位火情,同时系统会启动短信发布平台,用短信的方式在第一时间联系负责防火的相关领导和护林员。护林员的手持终端会给灭火队员提供前往火情点的最短路径和主要通道,还能提供防火隔离带和阻火能力等重要信息,相关领导也能在监控中心进行远程调度指挥。

  “有‘天眼’的协作,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更明确了。”护林员王国平说。

  在前往榆中县马坡乡张家寺村太平村村口的空地上,一顶红色的简易帐篷异常醒目,这便是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设置在此的防火检查点。

  王国平和同事裴卷虎在此处值守,帐篷外摆放的两张简易桌上,摆放着2019年清明期间上坟祭祀人员信息登记表,旁边立着的4把铁扫把就是他们的工具。

  “今年我们还在路口设置了焚烧桶,有必须要去坟前献花的,我们就跟着去,若烧了纸就用铁扫把把火星打灭,等他们烧完纸,我们清理完一起下来。”王国平说。已有30多年工龄的王国平的巡护面积是9520亩,大部分都是草坡,兼有灌木、乔木林,而清明期间是他护林防火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我早上8点开始巡山,从干沟岭到旋圈沟,巡一遍需要近3个小时,山背面太平沟梁到石头沟,巡一次也需要这么多时间。”今年55岁的裴卷虎说,保护区内南北两边的管护区他隔天轮巡,其他时间便到村里去宣传防火知识,和村民签订防火责任书。

  说话间,裴卷虎用手抚平了墙上张贴的“森林火灾重防范 严控火源是关键”的宣传标语。

  严格管控火源,杜绝火种进山入林是兴隆山保护区防火的首要工作。

  “林区内严禁焚烧田埂,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在马坡乡孙家湾村的上空,无人机搭载播放的防火宣传讯息巡回播放着,劳作的村民们不由地抬头寻找声源。

  无人机操作人员胡益锋说,正值春耕时节,无人机的宣传传播广,对村民在林缘燃烧地埂,对外来人员特别是对进入林区的“驴友”野炊烧烤等违章用火行为有警示作用。

  “水火无情,我们住在林区,对于文明祭祀、野外不用明火也许开始不太理解,但是通过宣传,现在都很注意。”马坡乡斜路洼村村民刘维泰说。

  “我们也会给父母讲文明祭祀,林里不能用火。”马坡学校九年级二班学生杨新玉说。

  她的同学颜杰说,她还会提醒父亲不能在外头乱扔烟头,因为通过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和新闻她了解了许多火灾新闻和防火知识。

  “防火不是一家的事,需要大家出力,共同协作。”马坡乡张家寺村村委会主任王邦金说,村里也安排了3名护林员和1名林管员,每年配合保护区管理局护林员与农户签订防火责任书,每天值守巡山。

  为做好保护区森林防火工作,兴隆山管理局以“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为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任到人。并采取张贴标语、宣传车流动宣传,开展防火知识进校园、进课堂等“小手拉大手”活动,发放印有防火宣传标语的纸杯、文具盒等用品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为了严控火源,护林员会严把入山关口,对入山生产作业、旅游踏青和扫墓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实行重点防范,最大限度减少入山人员数量。特别是在重点火险期,在每个沟口要道都会安排人员,设立检查点,对所有上山人员进行检查登记、宣传教育、扣留火种。

  同时,在清明节高火险时段,局机关各科室、兴隆山森林公安分局全力配合保护站在92个重点火险区域,蹲点守候,严防死守,在重要地段和坟墓集中区域设立焚烧点,修建焚烧炉,摆放焚烧桶,监督并要求扫墓人员定点焚烧祭祀物品。

  “我们正是通过‘天地人’三位一体的模式,筑牢了兴隆山的‘防火网’!”谭林说,以前只能单纯靠人防,而今有了“森林数字预警管护系统”这个“天眼”的帮助,极大地提升保护区的森林资源管护能力,彻底扭转了森林防火工作一直靠传统人工瞭望监控的落后局面,实现了林区森林火情远程视频监控、空中无人机补充侦查、地面人工巡护“三位一体”的管理新模式,确保了兴隆山保护区森林资源的安全,取得了近年来无较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