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东西协作共画脱贫攻坚“同心圆”——福州市仓山区临洮县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2019/04/25/ 0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顾丽娟

【看点】

东西协作共画脱贫攻坚“同心圆”

——福州市仓山区临洮县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工人正在加工百合。

  农户在“阳光房”里打理菜苗。图片摄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2017年以来,福州市仓山区和临洮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建立帮扶机制,深入开展交流协作和项目对接,深化扶贫协作,共画东西部扶贫协作“同心圆”,有力地促进了临洮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顾丽娟

  东西协作兴产业

  春光明媚,柳绿花红。走进临洮县洮阳镇李范家新村社区的“阳光房”(双层钢架大棚),村民们正忙着栽种蔬菜。这些“阳光房”是在福州市仓山区结对帮扶后建成的。

  “今年种的是菜瓜,能种三茬,一个棚下来一年差不多有一万多元收入,以前地里种玉米和洋芋,种十亩玉米还不如一个大棚的收入。”今年60岁的张延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从附近山区搬迁而来,一家三口人,老伴患有残疾,家里只有自己一个劳动力,无法外出,又没有一技之长。

  现在,张延俊因“阳光房”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但刚搬下来的时候,他和其他搬迁群众一样,对如何维持基本生活完全没底。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住、能致富”,2017年以来,临洮县与仓山区积极对接,实施“阳光房”产业扶贫项目,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在李范家新村社区先后建起70座“阳光房”,解决了搬迁群众增收问题,走出了一条“阳光房”+易地搬迁+高原夏菜+“三变”改革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一个棚补助2万元,1.5万元建大棚,5000元建蓄水池,自己就掏600元的地租。”张延俊扳着指头算了一笔账。由于李范家新村社区临近临洮县城,蔬菜收成以后,既可以直接拉到市场零售,也可以通过电商的方式进行销售,还可以现场采摘,销路不成问题。

  目前,仓山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21万元,建成“阳光房”434座,配套建设蓄水池70个,带动了6个乡镇21个村471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离开洮阳镇李范家新村社区“阳光房”,记者来到中铺镇上浦村百合气调库,看到工人们正在清洗百合。

  “以前没地工作,现在到这上班,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孩子,挺好的。”“把百合剥成片,再进行真空包装,一个月下来能有三千元收入。”今年40岁的方万霞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人,平常在家照顾孩子,今年年初到百合气调库上班。

  方万霞工作的百合气调库,是近两年依托中铺镇多年百合种植基础,围绕百合产业发展优势和现状建设的。主要吸纳上铺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附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

  “气调库能加强冷藏,延长产业链,让百合不再受市场价格的限制,对群众增收非常重要。”中铺镇副镇长王登邦介绍。中铺、太石、辛店是临洮县百合主产区,种植历史悠久,百合品质优良,但储藏成本高,贫困山区百合种植户一度面临销售难题。仓山、临洮两地携手建设百合气调库,一举解决了这一难题。

  “去年10月建成投产的,总共投资49万元,各项资金补助48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7万元。”气调库负责人李鹏说。“以前租用仓库,一年至少要6万元,现在库是自己的,一共投入一万元,半年下来收益就有10多万元……”

  “车间所雇员工多为搬迁安置点的贫困户,按件计费,一个月下来每个人收入有3000多元。”李鹏说,目前自己的百合气调库带动了20多名困难群众就业,之后将吸纳更多困难群众来就业。

  “通过‘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的方式,仓山区投入资金400万元,在百合种植主产区中铺镇、辛店镇建设百合冷藏库14座,由10个贫困村的14个百合产业专业合作社承建,实现了贫困村百合专业合作社的全覆盖。”临洮县有关负责人介绍,百合专业合作社全覆盖的同时,也将13个百合产业村未脱贫户351户全部吸纳到承建百合冷藏库的18个专业合作社。同时,合作社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保障贫困户进库冷藏百合,实现错峰上市,确保他们的商品能够卖到好价钱,大大调动了贫困户种植百合的积极性。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