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马云:甘肃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 沙漠里的梭梭树就是企业家精神

 2019/04/25/ 0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敦煌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第一次走进祖国西北,首次与敦煌相遇,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注定不同寻常,这一影响广泛的商界盛会,必将对甘肃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马云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做主题发言。 金奉乾 摄

  4月23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做专题发言,发言中,他说敦煌、谈甘肃、论经济,为甘肃乃至中国经济发展“问诊把脉”。    

  一开始,马云就用自己第一次到敦煌的经历和感受开场,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到敦煌,来了两天,去了莫高窟,去了戈壁滩,以前玉门关、阳关都是在诗词中念到的地方,特别有意境。但在今天,其实我发现这儿可能是中国最早的海关,甘肃也许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地方,甘肃是一个了不起的地方,千百年来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生存发展。”

  他还用梭梭树比喻企业家精神,马云表示,4月22日他在敦煌参与了种树活动,“我第一次看见梭梭树,一开始还觉得这种树看起来像稻草似的,根本没有机会活下来,但是我发现,这些树种下去以后,经过三年长出一点绿苗,长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不仅自己活了下来,还固沙、治沙。在沙漠里看到梭梭树,似乎感受到了坚强的生命力,不断地适应这种环境,我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求活的欲望,梭梭树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企业家精神。”马云说,企业都应该像沙漠里的梭梭树一样,不管经济形势多么糟糕,不管商业生态多么不好,都应该学会生存、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不放弃理想、学会用好团队、学会服务好客户,这是企业基本的初心和出发点。

马云做主题发言。 金奉乾 摄

  马云说,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批商人和探险家就是从丝绸之路走向西亚和欧洲,企业家就是经济领域里面的探险家,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就是探险家精神。

  对于当下流行词“大数据”,马表示,人人在讲大数据,但对“大数据”这三个字有很大的误解。大数据的“大”跟大小没有关系,大数据的“大”是大计算的意思,数据是全面上。马希望所有的企业,尤其是甘肃的企业,一定要上,一定要用好整个计算。未来不运用数据,可能要比不用电更加可怕。“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是定制化农业,是智能化的农业。”马说,过去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未来的农民要面向屏幕,要靠数据、计算来吃饭。

  他对与会的企业家表示,当今社会问题很多、挑战也很多。未来困难就是机遇,企业家就应该诞生在困难的时候去解决问题。他说,上世纪我们追求大企业,现在必须追求好企业,“今天迫切需要思考怎么做好企业,让客户满意,让社会满意,让员工满意,自己满意,家人满意,只有这样的好企业才能持久。”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