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当"悦读"遇上"奔跑" 兰州城市学院开展"全民寻书"大型公益活动

 2019/04/25/ 09:1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耿睿

当“悦读”遇上“奔跑”

兰州城市学院开展“全民寻书”大型公益活动

同学们寻找线索 包学枫摄

  每日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耿睿)4月24日,第二届“领读兰州·看见未来”大型公益寻书活动“全民寻书”走进兰州城市学院。下午14时,兰州日报·ZAKER兰州的直播小伙伴便早早来到兰州城市学院,为即将开始的“书林觅宝·读遇兰城”的寻书活动做准备。而这场以“书林觅宝·读遇兰城”为主题的寻书活动则借鉴了综艺节目的形式,城市学院校本部一共提供的130本书籍,参与者必须通过线索,找出谜题,并答对后才能获得。从校园的人工湖到校史馆,从牛形雕像到图书馆,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同时,让读书因为分享而更加有趣,让校园因为悦读而愈加美丽。

  在奔跑中找寻阅读之悦

  当天15时,寻书活动准时在城市学院正门广场上展开,寻书互动共设立两条主要线路,三个环节。同学们以组队的形式,通过组织者提供的线索找到与之对应的线索点以及“NPC”,再通过回答问题、解出谜底、交换信息等方式得到通往下一个关卡的相关线索。最后根据一系列线索寻得“通关秘匙”,打开相应宝箱获得书籍。

  18级编导4班的朱倩和同学们在起始地点通过抽签获得任务卡“信心如手,山顶寻宝”。根据提示,小伙伴们决定前往校史馆一探究竟,在答对问题后,几人便获得了下一个提示“数风流人物”。

  相信很多人都会知道,在城市学院能被称为“风流人物”的自然要数学校的创办人之一路易·艾黎先生,在艾黎先生的照片附近大家找到一个信封。但大家高兴地打开信封,看到提示后,几人瞬间懵圈了,这歪七扭八的八个字到底是什么东东?不过好在这行“密文”的旁边还有一行能看懂的小字“图书馆四层寻找高人解答”。无奈之下,大家只得前往四楼寻找高人,而这位高人即是文学院的侴佳琪老师。随后,根据侴老师的要求,小伙伴们找到了《史记》,在侴老师的讲解下,大家也才明白,原来那几个谁都看不懂的“密文”是大篆,写的正是出自《史记·陈涉世家》的一句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侴老师给了大家一个信封,信封,又是信封?不会还有难题在等着大家吧,不过好在信封内包含了一把钥匙,还有包含楼层数字及需要开启储物柜编号的宝箱信息。最后大家在图书馆的众多柜子内找到正确的那一个,但是先别急,之前都困难重重了,这里会这么简单?果不其然,柜子里有三道关于文明兰州的提问,并附小字提示:到达图书领取处,正确回答问题即可领取图书。层层障碍都过来了,还怕这最后一道坎?书自然是没得跑了。

  在之后和另一队小伙伴们的交流中,朱倩得知原来他们也不轻松,从学校里的牛形雕像到人工湖,再到图书馆,自然还有那谁都看不懂,用大篆写成的“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不过这些障碍,都无法挡住大家寻书的热情。在活动最后,学校汉服朗诵队还为大家朗诵了《少年中国说》。

  在悦读中交流和学习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会越来越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本次的寻书活动中,学校还专门为同学们准备了留言板,希望大家把心灵寄语和愿望写在上面,而这一点让朱倩感到非常暖心:“我们可能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认识的人也不多,但是通过留言板,可以感受到大家满满的祝福和善意在里面,而我相信这也是本次活动想要达到的一点。”

  朱倩还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人买到书后,一般都只会放在家里,很少有人会让书流通起来,而这样的一个活动,可以让我们去和喜欢读书的人一起交流。大家既是在游戏,也是在寻找志同道合的人,可以通过活动结交更多的朋友。活动结束后,我选了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就在回去的路上,就有同学来对我说‘你拿的是《边城》,我也喜欢看这本书,而且已经看过沈先生的很多作品了’随后我们又聊了很多。通过喜欢的书,可以结识很多跟你兴趣相同的朋友,这也是扩大我们社交面的一个方式。”

  李梦蛟是传媒学院16级新媒体班的学生。在她看来,这样的活动,可以提升自己处理问题的应变能力,这是课本上所学不到的。“活动之前我们会去考虑一个很完整的方案,但在具体执行中,也许就会有些许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有很好的应变能力,遇到这种问题,不是纸上谈兵能够解决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