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名师对兰州中考一诊数学英语进行解析 英语难度降低 数学没有偏题怪题

 2019/04/25/ 09:31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亚斐

名师对中考一诊数学英语进行解析

英语难度降低 数学没有偏题怪题

  每日甘肃网4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孙亚斐)4月24日,市教科所对今年中考一诊的数学和英语进行解析。据悉,今年英语平均分为历年最高,达到81.26分,数学出现满分试卷。

  英语:

  难度系数将比上年低0.1

  市教科所田黎老师表示,从2016年开始,中考诊断英语考试成绩平均分呈现逐年上升。另外,难度系数上,今年的中考英语相比去年英语将降低0.1的难度系数。今年试题凸显多维视角的考察,要求学生要有好的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等。其中语言能力要求有语感、意识,语言知识、语言技能。在听力锻炼中,考生要能听懂有关熟悉话题的谈话,并能从中提取信息和观点;能借助语境克服生词障碍、理解大意;能听懂接近自然语速的故事和叙述,理解故事的因果关系;能在听的过程中用适当方式做出反应;能针对所听语段的内容记录简单信息。考生在做写作类试题时,阅读有意识自己挖空,设题点,加强自身对语言细节的关注。就同类话题反复写、用不同的方式纠错、练习规范书写。利用碎片时间不断复习词汇,多读多拼多用。

  数学:

  离开课标、离开教材就是离开中考

  市教科所龚成军老师表示,这份试卷总体上是一份高质量的命题,试题紧扣今年的中考《大纲》,试卷从结构、题型、题量等与去年、前年中考基本保持一致,较好体现了课标的核心理念。试题内容涵盖九年级学生所学的主干和核心知识,难度适中且联系实际,考查方式灵活新颖,对接下来的复习具有较好地指导和导向功能。试题没有偏题怪题,及格不难,但得高分不易,通过考试能够对考生近期一段时间的复习起到诊断的作用。同时,他还表示,考试进一步提醒教师要重视课标、重视教材、重视《考试说明》,要让“抓纲务本”的人占便宜,让搞题海的人吃亏,这未必不是好事。真正让学生感到“离开课标、离开教材就是离开中考”,这是摆脱题海战术的最有效的办法,对抑制师生负担过重的现象是不无好处的。再次提醒老师:中考要回归课本,回归基础。对学生数学思想和方法的养成是数学教学中的核心内容。它不仅蕴含在数学知识的形成、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而且也渗透在数学教与学的过程中,试卷突出了对方程与不等式、函数、数形结合、化归转化、分类讨论、演绎推理、数学建模等主要思想方法的考查。在题目情境的选择上,试卷注意以社会现实问题,热点问题为背景,这种做法不仅可以增进学生对数学的认识,而且可以向学生渗透数学应用的意识,更可以引导学生关爱生活,关注未来,起到了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归纳、概括能力是人的一个重要能力。试卷注重考查考生的归纳、概括能力。数学教学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数学语言(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图表语言)的教学,提高数学语言的互译能力是提高数学素养的基础。本试卷对数学思维能力的考查进一步深化,对数学语言的阅读、理解、互译(转化)、表达的能力要求有所提高.这些题目立意都比较新颖,是整份试卷中的“亮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