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张掖市祁连山生态环境179项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

 2019/04/25/ 1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42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文/图)今日下午,省政府闻办举行闻发布会,邀请张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润强,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成,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成琦共同介绍张掖市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修复和绿色转型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据介绍,截至目前,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闻媒体反映和全面自查清理出的179项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工作也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绿色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持续整治 179项具体问题全部完成任务

  据介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151.91万公顷(中农发山丹马场),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4%,占张掖全市国土面积的36.2%。张掖是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与修复的主战场。2017年以来,张掖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整治、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作为树牢“四个意识”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全市之力开展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通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至目前,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自查清理出的179项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工作也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性明显成效,绿色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其中,顺应祁连山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41.24亿元。随着生态治理恢复等项目的实施,祁连山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矿山探采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植被破坏、草原退化等问题缓解消除。如今,祁连山张掖段恢复往日平静,少了人为扰动,多了动物种群,一些多年难觅踪影的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时有出现,生态修复治理区草木葱茏,植被得到有效保护和恢复,呈现出休养生息的良好景象。

  立体化监管 让“天眼”守护祁连山

  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系统,初步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天地一体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监测网络,“张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管理平台构成‘天眼’守护祁连山”获评“全国2018智慧环保十大创新案例”之一,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建立落实多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查和执法检查。

  张掖市坚持把整改、保护和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通过整改整治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全市干部群众的生态环保意识明显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后,张掖市委、市政府将始终清醒认识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的紧迫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持之以恒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切实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和全域生态旅游业,真正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