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生态环保】张掖市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2019/04/26/ 05: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夏丹丹

张掖市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现场整治任务全部完成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夏丹丹)记者从4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两年多持续整治,至目前,原国家环保部约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新闻媒体反映和全面自查清理出的179项张掖市祁连山生态环境具体问题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矿业权、水电站、旅游设施项目分类退出工作也全部完成,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绿色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据介绍,目前,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117项探采矿项目全部关停,矿区矿点生态环境全面治理恢复,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再无矿山探采活动。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设施和视频监控全面覆盖,保障了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旅游设施项目完成分类整治,保护区核心区149户农牧民已全部搬迁,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人为活动的扰动破坏基本禁绝。采取围栏封育、禁牧休牧、划区轮牧、退牧还草、补播改良等措施,加快整治草原超载过牧问题,草原超载问题整治任务提前完成,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草原实现草畜平衡。持续开展祁连山、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行动,自然保护区外河道采石采砂、排污企业、畜禽养殖、环保违规建设项目等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在整治过程中,张掖市顺应祁连山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要求,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有效实施,使祁连山矿山探采受损区域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植被破坏、草原退化等问题缓解消除。同时,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加强保护监管,着力维护祁连山生态平衡和生态安全。目前,已在全省率先建成以卫星遥感技术运用为主体的“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保信息监控系统,初步形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天地一体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监测网络,生态环境监管机制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