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看法】小作坊也要规范化经营

 2019/04/26/ 06: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孙恒

【看法】

小作坊也要规范化经营

  刘孙恒

  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4月18日到19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交流小作坊监管经验做法,探讨小作坊综合治理方案,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其中,明确要求“对小作坊100%登记,实施动态管理。”(据《北京青年报》)

  小作坊关系大民生。作为食品供应链中的一环,相比那些大型饭店、高端酒店,小作坊看似存在感低,影响力也不大,但由于其数量多、分布广等特点,人流量大的街边角落总会有其身影,并且卖的小吃往往适合人们的口味,其服务的人群其实并不少。由此可以看到,小作坊的食品安全绝对不是小事。

  由于小作坊是分散经营,经营的时间、地点不固定,流动性较强,给监管带来了很大的难题,小作坊的卫生、产品质量等各方面条件如何,很多时候只能靠小作坊主的道德自觉。而把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寄托在小作坊主的道德自律上面,显然靠不住。

  小作坊的规范化生产是势在必行,不管路边的小吃多么好吃,安全总是第一位,若没有安全作为前提,蜜糖可能是砒霜,想必绝大多数人对此都会表示认同。此前,各地也曾针对小作坊有过一些有效的整治措施,但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明确要求“对小作坊100%登记,实施动态管理”,还是少见。

  要求小作坊100%登记其实只是制度化管理的第一步,与之对应的是“明确事权、突出重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基层综合执法”“按照风险分类、疏堵结合,优化简化准入方式”“综合运用多种市场监管手段,引导从业者严守道德底线”等多措并举,也就是说,小作坊或许从此告别无序经营无人监管时代。

  小作坊越来越规范化发展,给人们带来“舌尖上的满足”的同时,每一个小作坊都应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需要注意的是,小作坊管理一定要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境。说到底,推动小作坊规范化发展,尤为考验监管者的行政智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