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百花】云瀑飞泉

 2019/04/26/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熊成林

云瀑飞泉

  熊成林

  游览文县铁楼乡石门沟云瀑,水流云际,树染青山,古寨别致独特,民族风情浓郁,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铁楼乡在县城西北方向30多公里处,从212国道鹄衣坝村向西行车,就进入白马河流域。路两侧的青山间距不大,车疾驰,山像一个个和你拥抱的亲人扑来。河流宛若银带,把青山、农田、村庄全拴在一起。抬头睁眼,看到的全是仿佛刚拭擦过的蓝天,刚染绿了的树木。村庄,像刻意点缀的画图背景,很精致地散布在山间沟壑。

  沿途道路和村寨街道都已硬化,干净卫生。不时看到各类农家乐,特色饮食招牌,路两边的白马人村寨传统建筑保留相对完整,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色彩艳丽,特色鲜明。青山、廊桥、古树、流水高低呼应,动静结合,很有国画写意山水的韵味。

  石门沟距乡政府所在地7公里、县城29公里。景点就坐落在石门村里。石门村,曾入选2016年中国美丽乡村休闲名录。村在沟底,景在高处。小桥流水,绿树流岚,会让你的心慢一慢,把满身的急躁和疲惫抖落在这绿水沟壑间。

  沿旅游山间小道徒步到了观瀑亭,浓郁的民族特色建筑,楹联书法,提升了景点的品位。一条云瀑似空中素练,倒挂在山巅,真有“银河落九天”之气概。白茫茫的水雾,笼罩着周围的一切。瀑布奔腾似马,怒吼如狮,肆意汪洋,不管不顾。那些溅起的水花,似百合山间幽香绽放,如珍珠洒落人间。沿小路行走,你走在梦境里,水雾里,图画中。

  走不远,就看到一棵大树,挂着“椿树王”的牌子,坐在树下的座椅上,可以仰看云瀑,俯瞰村寨。远处,云雾缭绕火焰山,苍茫云海,巍巍青山,村寨若隐若现。近处,云瀑寺梵音袅袅,松涛阵阵,疑是天上人间。伸手可采云朵,回头却惊现万丈深渊。

  不一会儿,就到了云瀑源头。云瀑发源于山间石洞,巨大的石洞下隐藏着云瀑寺。掬一捧圣水入口,顿觉目清耳明,清心润肺。

  云瀑神泉出口的悬崖峭壁上就是云瀑寺玻璃栈道,站在栈道上,看瀑流九天,揽群峰入怀,悬崖漫步如履平地,云中徘徊似如仙境。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你忘了自己是游客,只愿化作这里的一只蝶,自在曼舞;或者,山里的一棵松,听时间的小脚踩过松针,看四季流走在松树上留下的斑斑印迹。你也只是这山里的一部分,活着,一直愿聆听和感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