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练就灵巧双手解决疑难杂症——记全国劳模孙建民

 2019/04/26/ 09:12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卜宪军 曹平

练就灵巧双手解决疑难杂症

——记全国劳模孙建民

  在繁忙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乙烯厂高压聚乙烯装置现场,经常会看到一位身着红装,安全帽下憨憨的表情透着睿智与干练的维修钳工,时而在高分贝的压缩机组旁测听,时而在高温度下的挤压机组旁观察切粒刀头,时而又奔向厂房顶部去检查下料分布器的运行状况……他就是兰州石化维达公司大乙烯维修分公司钳工二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孙建民。

  没有高深理论却比专家还要专

  二十余年来,孙建民被油污侵蚀的双手从未离开过他所保运维护的机械设备。他没有高深的专业理论知识,却熟练掌握设备结构原理和过硬的机泵维修技术,眼睛、脑海加上他灵巧的双手对付各类故障犹如庖丁解牛般游刃有余,解决了无数设备运行中的疑难杂症。

  “大检修,看机组!机组大修里面看压缩机,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只要努力用心去做了,就一定能够成功。”压聚乙烯装置一、二次压缩机整体大修,作为兰州石化公司重点监控的核心设备,这套机组全部采用进口设备,出口压力高达3600公斤,设备体积庞大、结构复杂紧凑,许多零部件装配精度甚至到0.01毫米,比常人头发直径(0.07毫米)还要小。压缩机组首次全面解体大修40余天,孙建民在压缩机上忙上忙下,一会指挥吊装,一会钻入压缩机箱体,调试曲轴箱各组件水平度。

  压缩机组被喻为化工生产的心脏,所有检修项目的最终判断看的就是压缩机组的完成情况。在配合外国专家精确快速安装好每个部件的同时,孙建民查阅图纸资料,研究安装工艺,精心核对数据,在短短几天时间里总结出了快速找正的方法,高速、高质完成了压缩机的气缸找正、填料安装、柱塞找正、高压管线法兰找正等工作,得到了外国专家的赞扬。“既然我选择了这行,就要用心去完成每一项工作,苦点累点都是正常的。”检维修钳工是个技术精度要求较高的岗位,所从事的也都是粗、累、急、难、脏的力气活儿,整日在装置上摸爬滚打,经常不分白天黑夜连轴转,他从无怨言。

  在高压聚乙烯装置G1701挤压机更换齿轮箱止推瓦工作时,为了让挤压机近12米长的挤压螺杆顺利抽出,在挤压机内部残存的物料尚未凝结前的一段时间里,面对挤压机近200℃的高温,孙建民和班组员工轮换进行拆卸螺栓。在挤压机旁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每个人都戴着笨拙的隔热手套,极不方便的转动着每一个螺帽,拆卸着每一个连接螺栓。这期间没有一名员工叫苦叫累,因为那个带领大家披荆斩棘、勇立潮头的“铁”班长一直没有离开,汗水浸湿了工服,帽檐上滴落的汗滴,嘴唇早已龟裂,“为了修好设备,干起活来不要命!”这就是大家眼中的孙班长。在孙建民的带领下,G1701挤压机检修共用时16天,刷新了国内同类挤压机检修纪录,并为装置顺利开车提供了保障。

  自己设计工具解决设备拆卸难题

  作为一名检修班长,必须熟悉设备,掌握设备运行动态,只有过硬的技术,才能很好的指挥检修。对此,孙建民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之中。高压聚乙烯装置传动设备多、结构复杂、故障率高,检修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针对这一情况,他一边刻苦钻研理论查资料、练技能,一边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摸索,碰上“疑难杂症”向有经验的师傅请教,成为一名技术全面的多面手。

  孙建民多次参与生产技术革新及关键设备检修技术难题攻关,参与挤压泵密封泄漏、切粒机进水管级水泵联轴器的改造、压缩机中心阀拆卸方法改进、离心干燥机轴承长周期运行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在装置上得到应用。就压缩机组中心阀拆卸方法而言,孙建民面对着压缩机中心阀拆卸这高强度、高精度的工作严重扼制了大型压缩机整体检修进度,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潜心研究,通过反复的实验,最终设计出简易、便携、实用的拆卸工具,极大地解决了拆卸中心阀困难这一制约压缩机检修工作的“瓶颈”问题。仅此一项就为装置每年节省几十万元的检修费用,为公司大大降低了成本。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卜宪军 曹平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