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兰州市首现格子间共享自习室 体验期免费开放 以后按小时收费

 2019/04/26/ 09: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我市首现格子间共享自习室

体验期免费开放 以后按小时收费

  面对即将到来的考试,你还在为图书馆占不到位置烦恼?还在为家里太吵不能专心备考伤神?随着热爱读书学习的人日渐增多,图书馆、高校、书店、咖啡馆等能够让人静下心去自习的地方也变得一座难求。为了满足越来越多有自主学习需求的市民,在兰州某写字楼内,一间“共享自习室”悄然出现。在类似于工作间的独立“格子间”上自习,成为了不少需要参加职业考试的上班族或专心考研的学生的新选择。

  初衷

  提供好的学习环境 主要面向专业备考者

  4月25日上午,记者在市区的一座写字楼里见到了这间“共享自习室”的庐山真面目:自习室面积约120平方米,一共有40个座位,开放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后期根据自习者的需求有可能实现24小时开放。据介绍,共享自习室自今年4月试开放以来,主要采取提前预约的方式进行使用,市民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预约,而自习室的收费标准,则是按小时进行计算。“我们前期体验都是免费开放的,后期会收费,所有时间段价格都是一样的,每小时最高5元,结伴同行或是包天、包月、包季度、包年更便宜。”自习室工作人员表示。

  谈及为什么要开共享自习室,自习室负责人晓宁介绍说,自己是个韩剧迷,之前在韩剧中看到过这种齐刷刷一排的自习格子间,在和朋友的日常交流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也感受到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很重要。因此,萌生了开设共享自习室的想法,为那些有职业考试需求以及准备考研的人提供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体验

  配套设备实用暖心 学习环境安静舒适

  带着好奇,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进入自习室内,虽然还是上午,但来这里看书、学习的人还是不少。与其他自习室一样,这间“教室”干净整洁、阳光充足,但靠门而设的一个特殊“共享台”却十分引人注目。精致的吧台上,有各类备考党的必备“武器”——提高学习效率的计时神器、取暖的暖宝宝、提神的咖啡条、充饥的零食、不同颜色的便利贴等等。

  在小小的专属学习空间内,还铺设了静音地毯,还有符合人体工学的桌椅,配置了插座、台灯,功能齐备。休息室还有储物柜、饮水机、冰箱、微波炉、打印机、复印机、电脑,都是免费提供给备考者。“大家总能在自习室里及时找到自己急需的东西,也时常给我们建议添些新的东西。”自习室负责人晓宁笑道。

  记者注意到,在这里大家都会主动把手机调成震动或静音模式,说话也尽量压低自己的声音,自觉不去打搅正在学习的他人,连不经意的咳嗽声都变得小心翼翼。为了保证安静,共享自习室对于不遵守安静规定的人员,工作人员将对其予以警告甚至劝离。

  反馈

  上班族对于共享自习室接受度高于学生

  晓宁介绍说,目前来上自习的多以各类考试大军为主,基本都是20到30岁左右的年轻人,晚上和周末较为集中,上座率大概在80%左右。付费看书学习的地方,这样的模式有多少人买单呢?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普通市民和附近的学生。

  30岁的田女士从事财务类工作,想考职业资格证。她表示:“图书馆人比较多,占位子有些费事。在办公室学习效率比较低,回家之后又会受到太多的诱惑,很容易拿起手机就放不下来。如果有需求的话我还是愿意尝试共享自习室的。”在某机关工作的李先生坦言,“环境还不错、设备也比较全,有学习氛围,适合我们这种上班族周末去学习备考。”兰州交通大学准备考研的学生则认为,共享自习室虽然免去了占座、学习干扰多等苦恼,环境也很好,但收费也确实存在压力,如果有需求去共享自习室学习,肯定学习效率很高,因为交了钱不学习,感觉会很亏。总体而言,对于共享自习室的接受程度,有备考需求的上班族高于学生,大家普遍愿意尝试令人放松、环境舒适、专注高效的学习场所。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