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2019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4/26/ 15: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9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朱维昌,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李瑞虎共同介绍2019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朱维昌先生,甘肃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先生,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李瑞虎先生共同介绍2019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40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甘肃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先生介绍2019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

甘肃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光华

  刘光华: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736.5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2.6和1.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09.8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601.6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1025.1亿元,增长7.8%。

  一、农业生产形势良好,畜牧业稳步发展

  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0.1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0.8和0.3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蔬菜面积77.0万亩,同比增长5.1%;蔬菜产量101.1万吨,增长8.9%。

  一季度,全省肉产量31.1万吨,同比增长4.4%。猪存栏下降2.0%,出栏增长5.0%;牛存栏增长3.1%,出栏增长3.2%;羊存栏增长3.1%,出栏增长4.0%。

  二、工业生产明显加快,非公有制工业较快增长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加快0.9和2.5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12.7和11.9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省工业用电量230.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7%,降幅比1—2月收窄0.5个百分点。3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1.7%,降幅比2月份收窄5.0个百分点。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165.0亿元,同比增长2.1%;实现利润总额13.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6.1元。

  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提升,工业投资增速继续回升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升4.8和11.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4.1%,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9.4%。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3.2%;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4.4%,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9.6%;第三产业投资增长6.9%。

  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4.3和1.9个百分点。

  四、市场销售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增速与去年全年持平。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7.5%,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6%。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增长17.6%,中西药品类商品增长17.0%,化妆品类商品增长6.0%。

  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值88.3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总值34.8亿元,下降0.5%;进口总值53.5亿元,下降14.7%。

  五、财政收支较快增长,金融存贷款增速提高

  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8.5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2.7和2.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40.4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提高11.9和7.3个百分点。其中,11类民生支出880.4亿元,增长21.2%;扶贫支出46.0亿元,增长98%。

  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9781.1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末提高7.9和4.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0220.6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末提高0.6和1.1个百分点。

  六、铁路、公路运输总体平稳,货运量增速回升

  一季度,全省完成货运量13498.1万吨,同比增长0.9%,增速比1—2月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运量1351.5万吨,下降17.1%;公路货运量12141.8万吨,增长3.4%。

  一季度,全省完成客运量11568.5万人次,同比增长0.5%。其中,铁路客运量1406.8万人次,增长5.4%;公路客运量10102.2万人次,下降0.3%。

  七、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

  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比1—2月提高0.2个百分点。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1%。

  一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9%,降幅比1—2月收窄0.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2%,涨幅扩大0.8个百分点。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7%,环比上涨1.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2.8%,环比上涨1.3%。

  八、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53.1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均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3.3%,经营净收入下降19.9%,财产净收入下降0.1%,转移净收入增长7.5%。

  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7.8元,同比增长8.9%,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回落0.2和0.1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增长9.6%、9.7%、53.9%和5.1%。

  九、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增长,工业能源消费继续下降

  初步测算,一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1.1%。全省共接待游客500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29.4%。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0.9%。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下降1.2%。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但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下行压力继续存在。

  下一阶段,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继续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紧紧扭住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不松劲,固强补弱、深挖潜力、坚定信心,下功夫做大做强生态产业、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努力保持“开门红”势头,力争实现“全年旺”目标,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谢谢!

  主持人:

  感谢刘先生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人民网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7.9%,经济运行实现了良好开局,请问刘局长,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有哪些具体表现?

  刘光华:谢谢你的提问。

  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增速继续回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7位。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民生保障持续改善,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具体表现为: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一是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春耕有序推进,蔬菜生产情况较好,畜牧业稳步发展。二是工业生产明显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1%,月度累计增速为2015年11月份以来最高。三是服务业增势良好。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占GDP的比重达59.0%,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四是投资增速大幅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均较快增长。五是金融存贷款增速均比去年同期提高。

  二、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根据省人社厅数据,截至3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9.5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5.05%;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334.1万人,完成年计划的66.8%。二是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一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在3%的控制目标以内。三是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分别高于全国水平。四是财政收支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扶贫支出和11类民生支出分别增长98%和21.2%。

  三、绿色发展稳步推进。一是十大生态产业稳步增长。一季度,全省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增长7.4%,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1.1%。根据省文旅厅数据,一季度全省接待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4.8%和29.4%。二是工业能源消费继续下降。全省着力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和效率,推动能源消费升级,节能降耗持续推进,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9.0个百分点。三是空气、水环境质量改善。根据省生态环境厅数据,一季度,全省14个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90.8%,同比提高7.6个百分点。18个重点监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为100%,达到国家目标要求。

  谢谢!

甘肃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从刚才通报数据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圆满实现了“开门红”。请问朱主任,在这一过程中,省上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下一步还将如何巩固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省发展改革委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朱维昌

  朱维昌: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通过靠实目标责任措施,加大协调调度,及时通报督导,推动全省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势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提速进位、好于预期,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为“全年旺”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是分类施策扩大有效投资。今年以来,省、市、县联动落实“三个项目清单”,及时组织召开了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开展部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和复工建设活动,推动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双一流”建设等一批省列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加大重大项目建设调度和协调力度,着力解决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向银保监部门和金融机构提供了第二批基础设施补短板重大项目清单,鼓励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融资。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4.3个百分点。

  二是多措并举稳定工业基础。千方百计挖掘重点企业潜能,积极争取央企生产计划,督促省属重点企业稳产增产。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生产运行,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面落实“中小企业58条措施”,扎实做好企业服务和要素保障。认真组织实施一般工商业第一批降价措施,电价每千瓦时降低3.68分,年降价4.91亿元;组织实施电解铝直购电交易,年降成本约6.1亿元。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

  三是扩大消费促进三产增长。坚持把促进消费工作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加快实施促进居民消费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大力开展新春欢乐购、家居家电惠民行等消费促进活动。强化调度协调,靠实工作责任,促进其它营利性服务业企业的稳定增长。扎实推进“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一部手机游甘肃、一包如意走丝路等工作,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一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9%,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应该说,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较多、国内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更为凸显的背景下,在全省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任务异常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能有这样一份成绩单,实现了非常难得的“开门红”,更加坚定了全省上下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信心和干劲。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紧紧扭住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不松劲,着力巩固一季度“开门红”良好势头,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精准有效扩大投资。进一步加强“三个清单”项目调度管理,加大重大项目调度和稽查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征地拆迁等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加大项目谋划推介力度,抓好沪浙招商签约和陇商大会招商项目落地实施。二是强化工业基础支撑。强化运行调度,“一企一策”研究解决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具体问题,最大限度挖掘企业产能。大力发展机械电子、医药食品等轻工行业。三是做好扩消费文章。积极开展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重点发挥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在稳定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四是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研究制定有效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充分挖掘中小微企业潜力。畅通企业问题反映和投诉渠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五是加快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立足现有基础和发展潜力,依托城镇群发展和主要交通干线,优化空间开发和生产力布局,促进形成多点带动、多极突破的发展格局。

  我就讲这些,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从刚才介绍的数据来看,一季度我省城乡居民收入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请介绍一下一季度我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主要有那些特点?

国家统计局甘肃调查总队党组成员、副总队长李瑞虎

  李瑞虎:谢谢你的提问。你的问题我从两个方面来回答。

  第一个方面,城镇居民收入保持稳步增长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人均达到8453.1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30.0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了0.2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我省 GDP增长7.9%相比,高0.2个百分点,收入增长速度略高于经济增长速度;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3元,同比增长7.9%,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15位,比上年同期提升了7个位次。从收入构成看,四大项呈现“两增两减”的特点。

  第一,工资性收入仍是城镇居民收入的主要构成及主要增长点。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941.3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7.8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最大,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0.3%,比重最大,是城镇居民收入的最主要部分,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也最大,达到110.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8.9个百分点,成为促进城镇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的主要因素。

  第二,经营净收入出现负增长,降幅较大。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626.2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55.6元,同比下降19.9%,降幅较大,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4%。

  第三,财产净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625.1元,与上年同期同比,减少0.4元,下降0.1%,基本持平,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7.4%,与经营净收入比重持平。

  第四,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260.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8.2元,同比增长7.5%,保持稳定增长速度,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4.9%,对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4.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市低保标准上调助推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第二个方面,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一季度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47.8元,同比增长8.9%,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比全省 GDP增速7.9相比,高1个百分点;与全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8%相比,略高0.1个百分点,收入增速位居全国第15位,处于中游;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了0.8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由上年同期的3.22缩小到3.19,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具体来看,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用工需求量增加,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849元,同比增长9.6%,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4.2%,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1个百分点,仍然是收入增长的主导因素。各级政府项目的滚动接续和推进,以及产业发展带动用工需求增加,农村绿色产业兴起、农业产业升级特别是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为农村居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农村本地务工人员增加,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及市场劳动力价格稳中有升,多重有利因素推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

  第二,一产收入增加,经营净收入明显回升。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1066.6元,同比增长9.7%,增幅比上年同期明显回升,比上年同期高6.9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40.3%,高于工资性收入,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3.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成为农村居民增收的重要引擎。2019年我省春播作物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畜牧业生产稳中有进,市场供给充足,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这些因素推动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

  第三,政策红利不断显现,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财产性收入为43.3元,同比增长53.9%,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7.0%,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分配方式,使农村居民人均集体分配的红利收入增幅达70.2%;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增长明显,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增加,流转率提高,人均土地流转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27.7%。各项财产利好政策的实施促进了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的快速增长。

  第四,惠民措施效应凸显,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688.9元,同比增长5.1%,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5.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社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养老金标准不断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标准持续提高等,政策性惠农补贴力度的加大,部分人员医疗保险费用的减免等各项惠农政策效应凸显,进一步拉动了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

  谢谢!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我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