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兰州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4/26/ 15: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兰州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情况新闻发布会,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左龙,兰州市财政局局长张兆帧,兰州市税务局局长关云峰共同介绍兰州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左龙先生,兰州市财政局局长张兆帧先生,兰州市税务局局长关云峰先生共同介绍兰州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40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左龙先生介绍兰州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情况。

兰州市政府副市长左龙

  左龙:

  今年以来,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宏观环境下,兰州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上年、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一季度经济总体运行平稳

  主要指标平稳运行。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3亿元,增长7.6%,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1.1和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第二产业增长7.7%;第三产业增长7.6%。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4.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28%。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1%。

  绿色生态产业稳步增长。以壮大总量、优化存量、引进增量、提升质量为重点,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着力培育新兴增长极。一季度,全市实现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128亿元,增长8.1%,比上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1.55%,比上年末提高5.74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9%。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全市一季度共接待游客127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和28.65%。招商引资步伐加快。全市坚持“招真商、真招商”和“招商有功、招商有责、招商有序、招商有方”的原则,着力提质增量、精准招商,呈现出“环境优、活动多、项目好”的良好局面,一季度,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618个,完成到位资金217.71亿元,增长6.59%。

  二、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持续巩固“兰州蓝”。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开展污染防治“九大”攻坚行动,持续打好“兰州蓝”保卫战。一季度,兰州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创有监测以来同时段最佳,优良天数达到76天,较去年同期增加21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4.4%,提升22.6个百分点;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优良天数比例为90%,提升13.6个百分点;未出现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一氧化碳、细颗粒物和臭氧等六项大气污染物浓度同比均实现下降,分别下降19.4%、6.8%、12.0%、6.9%、11.5%和5.6%。

  三、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高度关注边缘贫困人口,扩大帮扶覆盖面。一季度,全市扶贫支出1.9亿元,同比增长73.32%。今年4月,榆中县、永登县已符合国家规定贫困县退出标准,即将退出贫困县序列。届时兰州市四个贫困区县将全部脱贫摘帽,历史性退出整体贫困。贫困地区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建制村通硬化路和自然村通动力电全面实现;农村饮水集中供水人口比例达95%以上,安全饮水全面达标;C、D级危房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全面落实;贫困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四、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把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我市加大创新力度,培植新动能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创新引领、产业跃升、人才聚集、开放链接、生态建设“五大工程”,全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协同创新平台、科技孵化平台和科技金融平台“四大平台”。围绕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应用等主导产业,引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西脉新材料等11个高新产业项目加快推进,新组建产业研究院和科技创新工作站8个,转化科技成果138项。不断加大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等自创区合作力度,努力将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成支撑西部高质量发展的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支撑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一季度,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8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18%。

  五、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一季度,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全市11类民生支出82.25亿元,增长10.88%,占财政支出的84.98%。在公共服务、农村惠民、城市惠民、安居保障等领域确定了10件为民兴办实事,持续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内全面办成。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截至3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7614人,完成年度任务的30.7%;共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7.57万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1.99%,低于4%的年度控制计划。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全市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49元,同比增长8.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6元,增长9.4%。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年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4万个。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推进五项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兰州市口腔医院、兰州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全年新增床位1828张。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年内新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0个。继续抓好市场精准调控,完善住房保障机制,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市场与保障双轨制、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

  六、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

  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惠民利民政策无缝落地,全年预计将新增减税40.28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减税12.01亿元。一季度,全市累计减免税收19.68亿元,预计落实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2.6亿元,惠及小微企业8.11万户,其中,小规模纳税人落实增值税减免政策1.56亿元,惠及企业7.17万户;小规模纳税人落实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1.04亿元,惠及企业9427户。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稳中向好,同时也还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经济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等诸多短板和问题,加快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目标要求,奋发实干,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

  感谢左市长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在减税降费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效果如何?

兰州市税务局局长关云峰

  关云峰: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兰州市税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扛起兰州税务作为省会城市税务部门的担当责任,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全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总局、省局关于减税降费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减税降费利企惠民的大事办实办好。一是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均制定了《减税降费纳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各部门密切配合,有效畅通办税服务渠道。二是全面深入培训辅导。大力开展业务培训,对内共组织开展培训18场,1.5万人次,对外共组织开展培训76场,11.6万人次,实现减税政策辅导100%全覆盖。三是扎实开展政策宣传。精心开展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系列活动,紧扣“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确保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到实处。四是大力简化办税流程。为新办纳税人提供“套餐式”服务,在去年年底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又取消了15项,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五是改进方式优化发票办理。持续扩大自开票范围,推行7*24小时自助领票服务,将增值税普通发票核定事项由限时办结改为即时办结,大幅缩短办理时间。六是持续提升纳税服务。在全市各办税服务厅设立减税降费政策咨询服务专岗,安排业务骨干在办税服务厅轮值,进行“面对面”“点对点”政策讲解,确保纳税人涉税诉求有处提,事项有人办。

  经统计, 2019年一季度共减免各项税收19.68亿元, 其中:今年小微企业普惠性新政策减税2.6亿元。个人所得税第二部改革措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基本减除费用由3500调整为5000元)减免3.21亿元,其他减免13.87亿元。

  下一步,1.全力确保5月1日起“报好税”。在4月底前完成征管操作系统升级,让纳税人能够更加便捷地完成申报。2.全力确保5月份征期后“算好账”。强化业务监控,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应享尽享。3.全力确保持续不断“服好务”。落实“不来即享”等便民办税服务措施,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纳税服务。4.紧紧抓住全市经济向前发展的有利形势,严格落实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全年各项税收收入圆满完成。

兰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来,兰州市取消了哪些收费项目,降费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

兰州市财政局局长张兆帧

  张兆帧:

  我市及时执行中央和甘肃省政府相关降费文件。2018年取消和停征了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分别是:环保部门征收的“排污费”、教育部门征收的“学生体育、艺术等级评定收费”,公安部门征收的“机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培训费”和“非刑事案件物证鉴定费”。降低了3项收费标准: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上限,由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3倍降低至2倍。免收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工本费。取消了道路运输许可证件工本费中的纸质工本费用。2019年1月,根据交通部相关文件,我市交通部门不再收取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道路运输许可证工本费。

  总体来看,政府性收费项目已大幅减少,企业缴费负担明显减轻,政府收取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2018年比2017年减少了2.82亿元。下一步,财政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实施动态管理。为确保收费目录清单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收费基金项目和政策内容发生变化时,及时更新收费目录清单。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财政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以清单为依据,对各部门执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政策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清单之外的各种乱收费,确保收费目录清单执行到位。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兰州的宣传报道力度。需要单独采访领导的记者请会后进行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