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五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9/04/26/ 18: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尤婷婷 刘健

托管养牛还能分红

——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五种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牛养殖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尤婷婷 刘健

  “以前种的是旱地,靠天吃饭,年景好了收成好,年景不好饿肚皮。”在榆中县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在这里打工的建档立卡户张宏喜和蔡引露夫妇。

  现如今,张宏喜在合作社里负责喂牛,打扫圈舍,蔡引露在食堂里做饭。他们吃住都在公司里,有稳定的收入,并且把自己养的两头牛托管在合作社里,这两头牛每年都有分红。

  托管牛还能分红?原来,张宏喜口中的分红就是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模式之一——“集中托管托养”。通过配套产业到户资金,贫困户购买肉牛,以入股的方式交由合作社集中托管托养,合作社向贫困户每年返还不低于10%的利润进行分红,目前已托管托养的贫困户达74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国庆告诉记者,合作社始终坚持以“助力脱贫攻坚,做一个有良心的企业”为宗旨,按照“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母牛还犊”“分散养殖育肥”“集中托管托养”“订单收购饲草”“入股分红”等五种方式,有力的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

  发展“母牛还犊”扶持养。通过互助资金向有养殖意愿农户贷款,向合作社缴纳保证金,再由合作社向农户发放1至2头已孕母牛交由农户养殖,待母牛产犊后,合作社进行统一收购,目前已带动发展46户,其中建档立卡12户,养殖繁育母牛126头,每户户均增收10000元。

  发展分散育肥带动养。由合作社提供2-3头育肥牛分批交至农户进行分散养殖,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和免疫,待育肥期满后合作社按照市场价格统一收购。目前已带动8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15户,分散养殖肉牛200头。

  发展饲草种植订单收。合作社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统一收购农户种植的饲草,目前已带动13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5户,农户种植饲草1500亩,户均收入1.5万元。 

  入股分红稳增收。合作社将政府配股资金、扶贫带动资金和农户入股资金对每个贫困户进行配股,并向贫困户每年按入股资金的10%予以分红。

  从2014年至今,合作社不断创新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芳美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育肥车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