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董金科:聚焦靶心精准发力 带领乡亲奔富路

 2019/04/27/ 22: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王艳 王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王艳 王芳

  沿着山路逶迤而下,一路可观山野间牛羊漫步,田地里万物复苏。走进宕昌县兴化乡柴家庄村,一股烟从柴家庄村村民委员会的院子里冒出。走进去,才知是柴家庄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正在给大黄熏制上色,院子里一排排的大黄,颇有规模。合作社去年种植的300亩大黄,经过几个月的晾晒,终于干透。

与村民一起耕作

  走进驻柴家庄村第一书记董金科的宿舍兼办公室,一间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衣食住行全部集中在这间房子里。盆里漂着的蒲公英,是他种大黄时挖的。“准备晚上拌凉菜吃。”说着,他给记者详细介绍起了驻村帮扶的点点滴滴。

  柴家庄村是国电电力甘肃公司的驻村帮扶点。自从2017年帮扶柴家庄以来,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萦绕在帮扶队员脑海里的最大难题。

  摸底、考察、研究……帮扶工作队从解决村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深入细致地考察后,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土地承载能力,确定了将种植中药材作为重点扶贫项目。

  确定好项目,帮扶工作队立即从公司争取到3万元资金,与宕昌县共筹集资金8万元,在省上产业扶贫资金还没下达时,率先在柴家庄村和磑子坝村建起了合作社,采取 “村党支部+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机制,流转土地种植中药材,并将帮扶资金转化为贫困户股金的形式,让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来。 

  驻村期间,帮扶工作队还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2017年为兴化乡争取帮扶单位捐赠资金6万元;为特困户送去价值近万元的慰问品;和乡干部一起完成了柴家庄村六个社通社道路硬化工程;修建了10个垃圾倾倒池……这些措施掷地有声,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付出,必有回响!

董金科在整理村里发展情况资料

  2017年,帮扶工作队被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评为2017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驻村工作队。

  而对董金科来说,从没接触过农村帮扶工作。当公司跟他谈话驻村帮扶柴家庄村时,他脑子里一片空白。他当即在网上找了好多政策资料、书籍,详细了解帮扶工作的方方面面。

  很快,由公司派车,领导同事陪着他来到了柴家庄。大伙儿热热闹闹待了几天后全都走了。当剩下董金科一人时,空虚、冷清和失落险些让他流出眼泪。

  “找不到工作着力点,想家,不习惯农村生活,就连上厕所都是难题。”这些让董金科茫然无措。不会做饭的他,只能买些馍馍、挂面凑合。

  好在,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慢慢深入工作,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他特意变慢语速,主动和村民交流,动员村民们加入到合作社来。半年多的时间,他和村民一起下地劳作,脸都晒得黑红黑红的,他也逐渐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中来。

  除了产业扶贫,董金科还与公司协调,采取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等多种扶贫形式,引导村民们全方位发展:2018年,为柴家庄村贫困户送去1万余元的常用药品;为村里考上大学的2名贫困生给予了4000元的助学金奖励,营造了“教育可以真正脱贫”的氛围;2018年8月,公司为柴家庄农业合作社继增注入资金13万元,以支付大黄种植期间贫困户各项劳务工资支出。截至目前,合作社总共为贫困户发放土地租金和劳务费25万多元;2018年10月,公司出资3万元,为柴家庄村修建文化小广场;

  ……

  现在,董金科也与村民建立起了感情,对村里的工作日渐熟稔。以前让他摸不着头脑的农村工作,也让他觉得有意思,有意义,有成就感。“能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中来,为村里的脱贫贡献一点力量,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人生中一段与众不同的经历。”董金科诚恳地说。

  最让他感动的,是村民对他的接纳与认可。 

产业让村民们看到致富希望

  今年二月初二一大早,村里的一个老婆婆就给他拿来了一只猪肘子,说过节呢,让他炖着吃;村民家里种的青菜也经常拿给他;逢年过节,村民家里做的好饭菜,也会叫他去吃……

  “很感动,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董金科满怀感情地说。

  由于合作社起步早、有实体,如今已成了省市合作社的典范,也给村里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提供了挣钱机会。去年加工大黄时,务工人员全是村里六七十岁的老爷爷老奶奶;一些在家带孩子的妇女,还能带着孩子下地干活。通过合作社的带动,去年村里脱贫61户。

  “今年要实现全村脱贫的目标。”董金科说,对此,他们已成竹在胸: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盖好扶贫车间,打造中药材产供销一条龙模式;养鸡场正在选址,等扶贫资金到位就能投产。董金科已向公司申请了10万元扶贫资金,正在审批。

  一切,都看得到希望。

  而今,村民们逐步消除了 “等、靠、要”的思想,积极参与到脱贫行动中来。这一点,也是董金科最欣慰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