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以监督常在推动整改见实效——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综述(下)

 2019/04/28/ 06: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张富贵

【脱贫攻坚奔小康】

以监督常在推动整改见实效

——十三届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工作综述(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富贵

  靖远县北滩镇党委书记路承坤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中履职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庄浪县韩店镇花河村党支部书记张福宝违规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日前,甘肃省纪检监察网通报了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释放出对一切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露头就打的强烈信号。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总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内容,坚决有力抓好整改落实,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今年3月,省委书记林铎在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三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强调,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反思,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坚决整改存在的问题。

  健全机制 督促督办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

  我省坚持发现问题和督促整改“两线并行”,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跟踪督查,确保扶贫领域巡视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推动巡视整改落实到位,省委巡视办设立了整改督查处。制定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督查《办法》,对巡视整改督查的组织领导、督查对象、方式方法、工作纪律等作出明确规定。还出台相关《意见》,明确了省纪委监委和省委有关部门在巡视整改中的监督责任。

  会宁县侯家川镇白顾村村干部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巡视组移交后,白银市纪委很快作出处理,立案审查3人,6人被处理。

  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是我省巡视工作的突出特点。对巡视发现的扶贫领域能够即知即改的问题,巡视期间及时移交被巡视单位立行立改,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共涉及扶贫领域即知即改问题209件,巡视期间就立案8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2人。

  巡视整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其监督也必须要贯穿始终。我省建立“一听、二核、三通报、四问责”督办机制,即巡视结束1个月后,专门听取一次被巡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核实,整改情况公开通报,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巡视反馈2个月后,还要开展专项督查。

  截至2019年2月,十三届省委前两轮巡视发现的脱贫攻坚方面的问题,梳理汇总后反馈被巡视单位363个,已整改292个,整改率为80.4%。前两轮巡视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635个,已办结1428个,办结率为87.3%。对55个被巡视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全面掌握了整改情况。

  问题导向 精准整治

  巡视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大都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精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展富民产业是稳定脱贫的关键。针对扶贫产业薄弱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施策。庆阳市大力推行“331+”农业产业化扶贫模式,着力解决农业产业培育创新动力不足,草畜、养殖、果类深加工产业融合进展缓慢的问题。天水市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后续脱贫产业中紧盯“就业扶贫车间”,因户因人指导扶持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

  扶贫项目资金管理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着扶贫效果。省财政厅针对扶贫资金管理整合不充分、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成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工作领导小组,以“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开展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试点工作;临夏州则通过实行支出“月通报”制度,对各县市进行“全覆盖”“拉网式”专项检查,解决扶贫资金支付不及时的问题。

  一切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坚决斩断。临洮县通过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惠农资金监管网,着力解决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高发频发。陇南市组建廉政监督员队伍,充分运用扶贫领域“一定二看五查六建”精准监督工作法,在全市范围内启动“清卡行动”,查处问题数、处理人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分别增长170%、322.8%、120.7%,呈现出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高压态势。

  “通过巡视打通了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的通道,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既强烈震慑和教育了基层干部,增进了干群党群关系,优化了基层政治生态。”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1月18日向我省反馈巡视意见后,省纪委监委将省委整改涉及的43个问题,划分为牵头整改任务6项、监督整改任务37项,逐一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和整改时限,形成了纪检监察系统整改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书。截至目前已落实整改措施36项,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严肃问责 压实责任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关键在于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被巡视党组织在强化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农村住房危险性鉴定存在弄虚作假问题。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继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文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检测分院副院长宋旭辉被降职;建工室主任康小军被免职。临夏县脱贫攻坚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情况被全省通报,县委书记、县长及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问责……

  巡视中坚持将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作为监督重点,通过发现和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问题、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传导到各级党组织,倒逼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主动担责、依纪履责、全力尽责,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

  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结束后,根据巡视组反映的情况,我省即对个别推动脱贫攻坚不力、存在问题较多的市县领导班子作了调整,产生了强大震慑。

  “通过向市县纪委和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移交问题线索,反馈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了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严格执纪监督的责任意识,也改变了一些乡镇、部门‘零’办案的被动局面。”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和省委巡视指出的乡镇纪委“零查处”问题,省纪委集体约谈11个市州纪委负责人,存在“零查处”问题的360个乡镇当年全部实现“零突破”。

  在对十三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的28个单位整改工作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党员干部普遍对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态度表示认同,90%以上党员干部认为被巡视党组织重视整改工作、整改效果明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