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寻访手艺人】锤声火影30年 白银庄稼汉手工打铁铸刀剑

 2019/04/28/ 09:1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万盈

锤声火影30年 白银庄稼汉手工打铁铸刀剑

王兴义和他的手工刀枪剑戟

  把玩着一把把用精钢亲手锻造的古式刀、枪、剑、戟等,白银市平川区57岁的庄稼汉王兴义心中的豪情就油然而生。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跟随父亲潜心学习了传统的打铁手工制作技艺之后,王兴义在农闲之时开始把目光瞄向了自己喜爱的冷兵器锻造上。锤声火影里,王兴义一坚持就是30年。

  家族制作铁器已有百年历史

  王兴义的家位于平川区宝积镇魏家地村。历史上,平川区一直是拱卫中原的边城前哨,虽然如今尚武之风不盛,但留下的鹯阴城、柳州城、怀戎堡、迭烈逊、水泉堡等古城遗址,却见证着这里千年的烽烟与战火。

  走进王兴义的家,门口简易的熔铁火炉、黝黑的打铁砧板,以及摆放切割、打磨、加工车床的手工“作坊”立即映入眼帘。30年来,王兴义传承父辈技艺,在毛坯锻制、锤炼、淬火、模具雕刻、金属翻砂浇铸等工艺上用心钻研探索,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铁制工具制作工艺流程。

  据王兴义介绍,其家族制作铁器至今已有百年历史,最早传承于其爷爷手中,第二代传承人则以其父亲为代表,到了第三代就是以他为代表。王氏铁器最初主要为生产农具,如铲、锄、犁、耙等和生活用具如刀、剪、斧、锤等。如今手工铁制用具因为制作成本过高,已基本被现代化制品取代,他就把重心逐渐转移到了武术健身器械上,设计打造的一些七星剑、龙泉剑等,因美观适手,结实耐用,已被一些熟悉他的健身爱好者所认可。

  锻制一把长剑最快也要半个多月

  “我基本上都在农闲时做一做,比如冬天熔铁打制,夏天精修装鞘。”王兴义说。从精选的优质钢材中选出80厘米长的条形钢材,埋入炭火旺盛的熔炉中,在鼓风机的“助力”下,十来分钟后,钢条的一端便变得红彤彤的。取下放在钢砧上,一锤一锤向着理想的剑形锻打。王兴义说,这叫“热锻”,每一把长剑,一般至少都得经过15次左右的煅烧。之后就是冷锻塑形、整形、打磨、火淬、抛光、装配剑饰、剑鞘等环节。锻制一把长剑,王兴义最快的时候也要半个多月完成一把。

  王兴义制作的刀剑,其上面的龙纹剑花、铜质护饰、剑饰以及木质剑鞘装配都是他就地取材,自己设计、雕刻、翻模。制作的。刀鞘木材也选用的是当地优质的果木。为了保证打造的作品品质的完美,他对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特别用心,尽显传统手工本色。也正因为如此,深知自己的每一件作品都来之不易且独一无二,王兴义在面对朋友上门前来“挑选”时,都有些不愿意“出手”。

  目前,平川区文化馆已对王氏这一传统手工打铁技艺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