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秦腔《民乐情》情动定西

 2019/04/28/ 23: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莺

《民乐情》剧照

  每日甘肃网428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李 /图)记者今日从甘肃省文化和旅游获悉:425日下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共同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交流演出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定西大剧院成功上演。定西市干部群众近1000人观看了演出。

《民乐情》剧照

  演出前,定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看望了演职人员,并对他们到定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民乐情》是一部由一流编剧、导演和演员排演出的优秀秦腔作品,该剧情节生动感人,题材也切合时代主旋律。目前,定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相信《民乐情》的成功演出,既为广大观众带来视听上的饕餮盛宴,也一定会引起定西人民的共鸣和思考,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斗志和热情。”

  据了解,《民乐情》是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曹锐执笔,知名导演韩剑英执导,戏剧“梅花”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边肖领衔主演。该剧热情讴歌了脱贫致富路上的优秀共产党员韩正卿在民乐县担任县委书记时,组织动员全县百姓,战天斗地,兴修“十库百塘千里渠”的壮阔场景。演绎了主人公情系人民、关爱百姓、坚守清贫、不搞特权、勇于担当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一位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县委书记形象。该剧自20168月搬上舞台后,先后参加了“2017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第十六届文华大参评剧目;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九届“敦煌文艺”和甘肃省第五届戏剧红梅大赛“红梅剧目”;韩正卿和郭东祥的扮演者边肖、曹红星分获第29届白玉兰“主角提名”和“配角”。该剧先后在北京、上海、浙江、陕西和省内敦煌、兰州、天水、陇南等地演出,截至目前共演出70余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被专家称为现实题材的难得佳作。

《民乐情》剧照

  整场演出过程中,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全场观众都与剧中人物共同悲喜;当台词中出现定西时,台下的观众感到分外亲切。演出谢幕时,剧场内观众纷纷起立喝彩,鼓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格外热烈。韩正卿书记的女儿韩雯及亲属曾多次看过这部戏,当天又专程从兰州赶来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她动情地说:“定西也是老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民乐情》首次到定西来演出,让我又回忆起了我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谢谢《民乐情》剧组,让我感觉到仿佛父亲还在身边。”周志祥是定西市的退休老干部,他曾和韩书记共同工作过,他开演前就早早赶到剧场坐在了第一排,认真观看整场演出并起立鼓掌到最后。笔者上前采访时,这位老人竟无语凝噎,红了眼眶。稍微平复了一下情绪后老人说:“韩书记把人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他太好了,给定西人民干了好多实事,我们都很怀念他。这部戏演得很真实、很感人,谢谢你们!”

  全省“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主办,本次《民乐情》定西交流演出由定西市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宣传部、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定西市安定区委、安定区人民政府承办。这是《民乐情》今年2月在兰音乐参加全省“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之后再次参加市交流演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