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生态环保】做好黄河文章 打造精致兰州

 2019/04/29/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牛占虎

做好黄河文章 打造精致兰州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牛占虎

  四月的兰州,暖风阵阵,放眼四顾,四处绿柳花红,仿佛进入了一座公园城市……

  这就是兰州,一个在改革开放中不断阔步前行的城市,一个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使命——为百姓打造一座生态文明宜居的城市。

  建设生态型新兰州

  兰州是“两山夹一河”的地理特征,市域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植被覆盖少,自然生态脆弱,绿色十分珍贵;年平均气温10.4℃,无霜期182天以上,年降水量少,蒸发量大,这一自然环境严重制约了区域生态的改善。

  为了让荒山披绿,改善市民的周边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多年以来,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改善民生、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兰州市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张丽霞说,十几年前栽种的山杏、山桃,现下已开成成片的桃花、山杏花,“在雨水多的时候,还有成片的黄色小花,这说明原生的干旱植被被激活了。”

  2002年,兰州市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抓手,加强了城市园林绿化项目建设,以及黄河两岸综合整治和黄河风情线规划建设,制定了城市绿线及绿地建设、园林绿化、重点公共绿地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管理办法和制度规定。兰州注重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协调,将市委提出的“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三大整治”攻坚战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形成了互为依托、相互支撑、各有侧重、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每年春秋两季组织党政军领导义务植树,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活动,形成了各方面关注、支持、参与生态绿化的良好氛围。经过历年的不懈努力,2017年,兰州市成功获评“国家园林城市”殊荣。

  “纵观几十年来兰州市植树造林绿化环境、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历程,体现了兰州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构建生态文明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改善城市面貌,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民心工程,更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城市生态发展和建设管理工作再上台阶的有力抓手。”兰州市林业局局长王立吉如是说。

  打造绿色和谐城市

  成绩面前不停步,荣誉面前不松懈。

  近两年,兰州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生态发展摆在重要位置,立足于打造独具西部山水特色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兰州的目标,依托生态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景观效果。

  兰州把南北两山绿化作为发展绿色环保城市的重点工程和突破口,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在榆中县实施的国家黄土高原林业综合治理(兰州市)项目和南北两山区域造林绿化,集成创新了多年干旱区一系列低成本的造林技术,为黄土高原旱区水土流失治理探索出了可复制的经验。如今,兰州市已建成森林公园20多处、休闲游览基地80多处,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管理管护体系和生态文化体系发挥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

  截至去年,兰州市园林绿地总面积累计达到7827.3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2.73%,绿化覆盖率36.77%;市区现有综合性公园15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18平方米;5000平方米面积以上的游园、绿地共124处,生态屏障效应日益凸显。

  如今的兰州,绿意把南北两山和城区融为一体,黄河风情线成为国内最长的沿河开放式公园和绿色生态长廊。漫步黄河岸边,中山桥、黄河水车、“黄河母亲”等为代表的一组组城市标志,相互映衬,将古老的历史和灿烂的未来掩映在绿树红花之中;行走街头,一项项增绿点翠工程,形成了“城在绿中,林在城中,楼在园中,街在景中”的绿色生态大体系,兰州正在向外界展示它的“容颜”。

  来兰州旅游的陈女士说,她们是湖北人,是第一次来兰州,这次一家四口人专门领着老母亲来旅游,兰州有山、有黄河、有古迹,这里山青水美城绿,与自己想象中的干山枯岭完全不一样。

  践行发展精致兰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兰州市“十三五”生态建设与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全市林业工作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全力打造美丽“精致兰州”,建设美好宜居新家园。兰州市林业局局长王立吉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

  围绕黄河生态建设,实施绿化美化项目。兰州市编制完成《南北两山绿化美化行动规划方案》及《南北两山生态文化旅游民俗产业发展投资运营方案》,实施九州台森林文化景区建设,实施罗九公路城关段绿化提升改造项目、罗九公路沿线边坡生态治理项目,绿化治理88.8亩,实施九州台顶景观小游园、牡丹园提升改造,建设面积49.8亩。实施黄河生态文明建设核心段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项目,完成北滨河路沿线石质面山绿化治理250亩,全面完成九州台面山治秃除斑、罗九公路安宁段沿线坡面绿化提升改造等续建项目。

  实施景观提升项目,打造两山精致景区。持续稳步推进九州台、大兰山、金城公园、大青山等大景区建设,提升景区建设品质。围绕大兰山景区建设,实施“兰山栈道绿化项目”及“华夏长廊三期项目”。围绕金城公园大景区建设,组织实施马耳山-石头坪防火通道建设、兰玻厂林区健身步道建设项目,建设面积24000平方米。围绕大青山景区建设,启动实施大青山远景山区域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建设面积21000平方米。

  扮靓城市对外“窗口”,提升道路沿线景观效果。积极推进“省门第一道”、南绕城、北环路沿线绿化治理面山和陡坡项目,实施“省门第一道”生态修复及陡坡治理项目,治理陡坡面积1.2万平方米,新增封山育林面积20000亩,新造林面积2668亩,全面提升绿色通道景观效果;实施城市出入口绿化美化项目,将兰州市北出口三台湾段绿化提升250亩,完成城际铁路沿线生态绿化1100亩,推进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建设,做好黄河文章,打造“精致兰州”。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张丽霞说,今年南北两山的管理管护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景区建设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打造转变,发展目标从以“绿”为主向多彩两山转变,打造“五个两山”(文化两山、宜游两山、智慧两山、生态两山、精致两山),提档升级南北两山绿化,为“精致兰州”增绿添彩。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