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奔小康】康县贺家坝的“积分兑换扶贫超市”

 2019/04/29/ 09: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温正平

贺家坝的“积分兑换扶贫超市”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温正平

  超市,是人们单纯购买商品的场所。然而,在康县却有一家专为贫困户开办的超市,是政府主导建设,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的买卖平台。贫困户除可在超市售卖自家自产农副产品外,还能用每月达成各项任务指标获得的积分兑换商品。扶贫超市内的商品来自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实物捐赠或现金捐赠后购买。

  这个扶贫超市位于康县白杨镇贺家坝村,辐射带动贺家坝片区(贺家坝村、金钗峪村、吊石坝村)三村现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

  据该镇党委书记介绍,这个超市建设的目的是整合社会资源,最大限度地帮助贫困群众靠自身摆脱贫困,形成扶贫、扶志、扶智的良好氛围;激励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产业扶贫;开展“家洁院净、村评户比”活动,整治室内外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助力环境扶贫;激励贫困人口自主就业,形成“户有致富产业、人人有增收门路”,助力就业扶贫;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助力精神扶贫;激励贫困群众重视教育,助力教育扶贫。

  各村按照评分标准每月为贫困户评定一次积分,经公示后发放积分卡,实行积分卡兑换物品的方式,“卡”物挂钩,每一“积分”对应一元“扶贫超市”生活用品,每月贫困户可凭积分卡在扶贫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既可当月兑换,也可累计后兑换,年底清零。贫困户积分只能贫困户本人或家庭成员使用,不能用于出卖或转让。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可委托村干部或帮扶责任人代为兑换。整户常年外出务工和在村外居住的贫困户,经村两委研究后可不参与积分评定。

  贫困户代表说,“扶贫超市不但能够激励我们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学习更多的扶贫政策,更能激励我们自主发展产业,最好的是通过这些自力更生的行动能获得积分,能用积分在扶贫超市兑换东西,让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想着,只要我们踏实肯干、积极向上,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今后,我自己首先要从思想、观念、习惯、行动各个方面进行转变,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早日摘掉‘贫困户’这个帽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