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甘肃生态环保】城乡“共治” 和政百姓幸福感与日俱增

 2019/04/29/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李壮

城乡“共治” 和政百姓幸福感与日俱增

  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壮

  每天清晨6点,王连风都会开着垃圾收集车,把每家每户门前摆放在环卫垃圾桶里的垃圾倒入收集车里,装满后就运往垃圾集中处理点。

  王连风是和政县买家集镇石咀村的环境保洁员,在他和全镇其他53名保洁员及干部群众日复一日的努力下,买家集镇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

  “不管是房前屋后,还是街道河道再也看不到垃圾堆了,就连村巷小路上掉落的纸屑树叶,都会清扫得干干净净。”王连风告诉记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产生的生活垃圾越来越多,但是农村的环境卫生跟以前相比却是越来越干净整洁了。”

  说到买家集镇农村环境卫生变化的原因,王连风难掩兴奋地说道:“这多亏了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实施,像保洁员、垃圾桶、垃圾处理点等这些过去都是城里才有的,现在我们村里也是样样齐全!”

  买家集镇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为彻底解决垃圾围村和环卫设施发展滞后等问题,买家集镇将集镇、乡村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先后配备保洁员54名,实现了全镇各村保洁员全覆盖,配置了一大批环卫设备,包括10辆保洁车、900多个垃圾桶等。现在村里、村外的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观,由以前的‘脏乱差’转变为如今的‘美如画’。”买家集镇的“蝶变”,只是全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和政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态民生、建设宜居城乡为目标,把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关系长远发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实施城乡联动战略,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打响了整治城乡环境卫生的全民战。

  伴随着清新悦耳的音乐,只见缓慢行驶的洒水车在县城街道作业。司机张大哥说:“县城卫生代表着和政县的形象,也展示了和政人的精神面貌,我们一定要重视,也必须好好打扫。”

  正在路旁清除杂物、烟头的环卫工人王大姐看到笔者,主动上前攀谈起来:“现在对环境卫生的要求越来越细了,从路面到栏杆,从垃圾桶到树穴,都有清楚明白的要求。”她指着不远处人行道旁的绿化树说:“你看整条道路这么多树,我都要每天尽职尽责的清扫干净,要让每一个来和政的人都感受到我们县城的变化……”说完,王大姐爽朗地笑开了。

  今年,和政县紧盯城乡环境问题短板,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对环境卫生开展了集中整治。县城管局负责人告诉笔者:“针对县城环境卫生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天开展除尘降温,增加垃圾回收次数,及时对河道垃圾进行清运,对原卫生死角进行了全面清理。”此外,在城区主要干道两侧、广场等重点区域和中心城区还开展了绿化美化亮化工作,有效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优化了人民群众居住环境。

  如今,讲公德、讲卫生,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环境保护,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身边人,关注身边环境卫生的意识和良好习惯在全县蔚然成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