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颁布实施

 2019/04/29/ 17: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刘东亮
微信图片_20190429145418.jpg

  每日甘肃网天水4月29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刘东亮)今天上午,天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闻发布会,颁布实施《天水市古树名木保护条例》,这意味着天水市首部地方性实体法颁布实施。

  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景观、科研价值和较高的经济价值,被誉为“活文物”。天水市古树名木分布广泛,主要以国槐、柏树、柳树、榆树、梨树等树种为主,名木有银杏、白皮松、玉兰、卫矛等10多种。市、县区人民政府十分重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但随着城乡建设的不断拓展,部分古树名木生长环境屡受侵蚀,加之受病虫危害、管护措施不力等因素的影响,生长现状堪忧。全市古树底数尚不完全清楚,部分古树权属也不完全明晰,等级认定不够精准,标牌悬挂不够规范,保护管理责任和养护责任没有得到落实,一些古树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条例》的出台,是弘扬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天水的现实需要,对规范和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解决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十分必要。

  《条例》共二十四条,主要规定了立法目的、适用范围、保护原则、管护责任、监督激励、规划保护、禁止行为、法律责任、施行日期等内容。《条例》的特点:一是界定古树名木,实行分级保护,明晰保护范围。二是解决职责不明问题,按照属地原则,明确古树名木的管护责任,规定单位和个人的保护义务。三是细化古树名木的确认、普查、移植程序,使保护制度更为全面具体。四是设立监督激励机制,建立古树名木养护激励机制,并详细规定禁止行为。五是设定法律责任,细化罚款的起点、幅度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