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市金川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

 2019/04/30/ 06: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金川区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

  每日甘肃网金昌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金川区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立足全区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新路径。

  金川区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架构体系,制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架构和载体、内容和活动、推进步骤以及工作保障等内容。强化资源整合和功能融合,分别依托区委党校、紫金苑景区、花文化博览馆等单位和场所建立了理论宣讲教育、文明婚俗实践、花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和全面阅读、公共文化配送、体育健身、文化传承、卫生健康等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各类平台载体综合使用的效应。目前,先行试点的2个镇和7个村正在打造阵地、组建队伍,并逐步推进实践活动,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全面实施的有效运行管理模式。

  金川区整合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公益组织等服务资源,组建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重点建好理论宣讲、文明风尚、教育关爱、文化惠民、科技普法、体育健身、卫生健康、生态环保8支志愿服务分队,向全区实践所、实践站提供专业指导、队伍培育和活动孵化等服务。同时,各镇、村结合实际情况分别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分队),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截至目前,区、镇、村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0余支,全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数达到1.6万余人。

  另外,金川区还以“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为主题,围绕“学、讲、育、传、扬、倡”,积极打造“道德银行”“道德超市”“孝善基金”“婆媳互夸”等特色品牌,因地制宜设计群众欢迎、方便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敲锣打鼓送荣誉活动和婆媳互夸会、缅怀革命先烈、最美夕阳红“德润”生日会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