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奔小康】遮风挡雨降风险 西和县为贫困户种养产业买保险

 2019/04/30/ 0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占东

西和县晒经乡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蜂养殖场。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如果遇到倒春寒、冰雹等自然灾害,农作物受损了怎么办?如果丰收了,产品卖不上个好价钱,又该怎么办?

  面对这些问题,正行进在脱贫攻坚路上的西和县给出了答案——为种养殖产业农业保险。

  今年3月3日,位于西和县经乡牛尾村的西和县牛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向中华财西和县支公司拨通了报案电话,受寒冷天气影响,合作社投保的130箱中蜂受损。接到报案后,中华财西和县支公司于3月6日会同经乡政府农负责人、中蜂专家组进行实地查勘,经查勘情况属实,属于保责任,赔付农户41600元整。

  而西和县牛尾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投保这130箱中蜂时,只交了650元整的保费。

  从合作社、贫困户和种养殖大户,大家用农业保险抗风险

  4月1日,中华财西和县支公司又接到经乡大庄村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报案,合作社投保的200箱中蜂因受寒冷天气影响而受损。接到报案后,中华财西和县支公司于4月3日会同经乡政府农负责人、中蜂专家组进行实地查勘,经查勘情况属实,属于保责任,赔付农户64000元整。

  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29户,投保了200箱,此前交了2000元整的保费。

  不仅有合作社,还有农户自身也积极农业保险。

  2018年9月8日,中华财西和县支公司接到报案,晒经乡喻彭村贫困户喻和平家投保的10箱中蜂,因吃了,全部损失。接到报案后,中华保西和县支公司理赔人于9月9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查勘。经查勘情况属实,属于保责任,赔付农户4000元整。而喻和平投保这10箱中蜂时只交了50元。

  来自中华财西和县支公司的统计,2018年该公司承保西和县第二批农中蜂10029箱、达成计划任务9500箱的105.57%,单57笔,自保费44.6万元,为979户参保蜂农提供1002.9万元风保障。截至目前已接到中蜂保有效报案512余起,共计4486箱,其中包含大桥镇、林乡、太石河乡、晒经乡、洛镇等17个乡镇。预计赔款67.29万元。该公司正组织人力加班加点处理未决案件,让农户的利益尽快得到保障。

  说起西和县为农民中蜂养殖农业保险的事儿,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西和县政府对此事不仅高度重视,还为保险中蜂理赔开启了先例。

  2018年11月4日,在西和县政府副县长周占斌的指导下,由西和县农牧局牵头、县畜牧局组织,邀请中蜂养蜂协会专家及代表与中华财公司进行交流及充分讨论,协商制定了中蜂理赔意见及标准,为中蜂保理赔开启了先例,作为中蜂保的范本,中华财西和县支公司为中蜂理赔服务打好了基础,有效保障了参保农户利益。

  养蜂场里为啥有很多?专业养蜂人告诉记者:“可以吃小虫也能驱走,能对中蜂酿蜜起到保护作用。”

  在西和,不仅有合作社、贫困户积极购买农业保险,种养殖大户也尝到了购买农业保险给自身发展带来的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

  今年1月12日,人保财险西和支公司接到西和县六乡下村村民贾彦平的报案,报称其开办的养猪场在当日遭受火灾,致使饲养的育肥猪被大火意外烧死。接到报案后,该公司农险理赔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查勘后发现,该农户受灾情况符合理赔标准,理赔人员及时立案,对这一受灾情况进行定损,现场确定赔款金额为5400元,农户签字确认后,该公司立即将此笔赔款划拨至贾彦平账户。

  农业保险实现“所有贫困户、贫困户所有种养产业、自然灾害和市场波动风险”全覆盖

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山川里的小麦和高山油菜正在拔节生长。

  近年来,西和县深入实施产业扶贫行动,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积极开展农业保险工作,通过规范保费补贴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保险在农业生产中的保障作用,缓解了农业灾害压力,促进了农业保险健康、可持续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