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新闻

兰州市皋兰县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携手共建宜居美丽家园

 2019/04/30/ 09:28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董永前

皋兰县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携手共建宜居美丽家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董永前

  每年清明至谷雨期间,皋兰什川万亩梨园一派花海闹春的景象。也在每年这个时候,皋兰县会举办一年一度的梨花节,屈指算来,这个节会已经走过了16个年头。在第十六届“奇峡梨园·魅力皋兰”文化旅游节上,太平鼓表演、黄河古道徒步山地越野赛、秦腔名家倾情献唱等环节让游客应接不暇。特别是以“一村一品”群众性文化精品工程为龙头的社火、戏曲、歌舞、体育等富有地方传统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文明乡风的转变,带来了共同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让城乡环境美起来。

  皋兰县的节会文化活动谓之“一村一品”,而治理环境则是“一村一方案”,明确了各村整治重点、难点任务,并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干部群众对公路沿线、村内主干道、镇村商贸中心、公共集散地等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一时间,从思想认识到统一行动,凝聚起了一股强大地力量,在皋兰广大农村,掀起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心热潮。

  群众是农村环境整治的主体,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皋兰县把宣传发动作为搞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发放资料、节目展演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让群众共建共享整治成果。为调动群众积极性,各村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村规民约、村级环境卫生制度,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并推选一批有品行、有威望、有能力的“乡贤”,积极参与村级管理,协助抓好环境整治。如黑石镇引导各村群众自发组建了“环境整治监督队”,通过成员走访的形式,全面掌握各村环境具体存在的问题,对偏僻小巷的垃圾堆放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卫生监管不便的问题。在宣传引导下,大多数群众都能自发自觉的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实现了村民的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管理,形成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每天上午,皋兰县水阜乡沙岗村的巷道里,都会传来垃圾清运车的喇叭声。自从村里有了正规的垃圾清运车,村民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们自发形成了不成文的规定:每天将自家的垃圾用塑料袋或垃圾桶分拣,只要村里垃圾收集清运车的音乐喇叭响起,村民们就会定时定点交由清运车统一收集处理。砂岗村的这种可喜变化,得益于皋兰县实施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户户都有垃圾桶,村村设有垃圾池,乡镇建有填埋场,这种“社保洁,村收集,乡镇运转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如今在皋兰县农村得以广泛推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