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西固区杏胡台村: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美丽

 2019/04/30/ 09: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王忠德

杏胡台村

垃圾不落地 乡村更美丽

美丽的杏胡台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忠德文/图

  钟武,是西固区四季青街道杏胡台村村民,每天清晨7点,这个中年汉子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驾驶钩臂式垃圾车,来到村内的垃圾收集点,将车载式垃圾箱拉运到垃圾掩埋点,倾倒垃圾,然后再把空垃圾箱复归原位。一个接一个,当他清运复位了分布在村内的10个垃圾箱后,一般都到下午三四点了。

  “家门口的这份工作,让钟武有了稳定的收入,也保证了村里的垃圾不落地。”村主任杨国信说,钟武的工作是农村全域无垃圾中的一个环节,要保证垃圾不落地,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杏胡台村位于西固南山前沿平台,村民565户2056人,设6个村民小组,主要农作物有小麦、洋芋、玉米、谷物等。以前,杏胡台村产业单一,村民收入偏低,村内道路破损,乱搭乱建严重。如今,该村依托美丽乡村、小康村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肩进步,产业发展了,村庄变美了,被誉为西固区的“城市后花园”……

  项目治理提升,杏胡台美丽如画

  4月24日,记者驱车前往杏胡台村,从金城公园广场西南侧南行,驱车不到5分钟,眼前的景色就由城市切换为山区景色,道路蜿蜒,两侧树木成林。一路景色,一路风情,约一刻钟,到达平台,也就到达了杏胡台村。

  一入村,高耸阔气的村门楼,干净整洁的路面,太阳能路灯,别具一格的文化广场,路边的特色木栅栏古色古香,传统山水画与现代涂鸦交相辉映的文化墙,主干道周边的宅院大多数已是改造之后的农家乐……走在村内,感受到“城市后花园”名符其实。

  “近年来,通过新农村、美丽乡村、小康村等项目建设和大气污染治理,村内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恬淡宁静,被誉为‘城市后花园’。”村主任杨国信介绍,杏胡台村2016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和市级“小康村”项目,随着美丽乡村和小康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坚持集中治理、长效机制两手抓,合理规划定位,点面结合推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全村面貌显著改观。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