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原夏菜成为兰州农业外销最强势产业

 2019/04/30/ 09:5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李晓霞

高原夏菜成为兰州农业外销最强势产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每年从5月份开始,甘肃榆中县三角城乡高墩营村的菜农刘展每天都关注全国的天气预报。“特别是北方蔬菜产区的天气,有点风雨灾害,直接影响我们这里的蔬菜价格。”与刘展一样,大多数来自于兰州高原夏菜主产区榆中县的菜农,不仅对全国的天气预报很关心,他们对市场变化更是非常敏感。这,只是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发展中的缩影。

  兰州高原夏菜是生长于兰州高原、夏秋季大量上市的露地蔬菜,由于优越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有很好的适口性,色、形、味俱佳,深受全国消费者喜爱。每年5月至10月,兰州为国内市场持续提供甘蓝、白菜花、西兰花、娃娃菜、芹菜、菜用豌豆、青梗松花花椰菜等3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的优质蔬菜,正好从时空上很好地弥补东南沿海市场的短缺。这种“时间差”也使“兰州高原夏菜”备受市场欢迎,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兰州农业最具特色、最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及知名品牌。

  近年来,兰州市依托海拔高、温差大、光照充足、热量适中、昼夜温差大的自然环境,积极发展高原夏菜、兰州百合、苦水玫瑰等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兰州高原夏菜逐步形成了四季生产、周年供应、长短结合、内外互补、效益增长的良性互动格局,基本实现了蔬菜生产在区域、时间、品种等多个层次的合理优化配置。优势产业带和特色产业群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榆中宛川河流域的白菜花、西兰花、芹菜、青笋,皋兰西电、大砂沟灌区的菜用豌豆、西兰花、西洋南瓜、菠菜,红古湟水河流域的白菜花、娃娃菜、甘蓝、菜花、洋葱,永登庄浪河流域的甘蓝、辣椒、蒜苗、香菜等为主的无公害、外销产品生产基地;以榆中北山、永登西北片、皋兰石洞为主的马铃薯生产基地;以市郊南部冷凉湿润地为主要区域的百合生产基地和出口创汇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以近郊沿黄灌区坪台和皋兰旱沙地为主要区域的茄果类蔬菜、瓜类生产基地;以七里河坪台地和西固张家大坪、永登连城为主要区域的韭黄生产基地;以永登苦水镇、中川镇为中心的玫瑰生产基地;以榆中、永登、皋兰三县和中远郊为主要区域的保护地生产基地。截至2018年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78万亩,产量达到167万吨,产品外销全国22个省(市)近100个批发市场,部分产品外销东南亚地区,外销量达到100万吨以上,产值达到36.6亿。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蔬菜是当前兰州市种植业中商品量、外销量最大的强势产业。预计到2021年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将达到85.5万亩,产量达到183万吨,外销量达到105万吨以上,产值达到40亿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