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体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情动陇中大地 秦腔《民乐情》亮相定西大剧院

 2019/04/30/ 10:29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李超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情动陇中大地

秦腔《民乐情》亮相定西大剧院

  每日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近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交流演出秦腔现代戏《民乐情》在定西大剧院成功上演,定西市干部群众近1000人观看了演出,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这也是该剧今年2月在兰州音乐厅参加全省“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之后再次参加市州交流演出。

  一部现实题材的难得佳作

  《民乐情》是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重点打造的现实题材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剧曹锐执笔,知名导演韩剑英执导,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边肖领衔主演。该剧热情讴歌了脱贫致富路上的优秀共产党员韩正卿在民乐县担任县委书记时,组织动员全县百姓,战天斗地,兴修“十库百塘千里渠”的壮阔场景,演绎了主人公情系人民、关爱百姓、坚守清贫、不搞特权、勇于担当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一位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县委书记形象。

  该剧自2016年8月搬上舞台后,先后参加了“2017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选第十六届文华大奖参评剧目;荣获甘肃省委、省政府第九届“敦煌文艺奖”和甘肃省第五届戏剧红梅大赛“红梅奖剧目奖”;韩正卿和郭东祥的扮演者边肖、曹红星分获第29届白玉兰“主角提名奖”和“配角奖”。该剧先后在北京、上海、浙江、陕西和省内敦煌、兰州、天水、陇南等地演出,截至目前,共演出70余场,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被专家称为现实题材的难得佳作。

  观看了演出的定西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表示:“《民乐情》是一部由一流编剧、导演和演员创排演出的优秀秦腔作品,该剧情节生动感人,题材也切合时代主旋律。目前,定西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相信《民乐情》的成功演出,既为广大观众带来视听上的饕餮盛宴,也一定会引起定西人民的共鸣和思考,必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斗志和热情。”

  韩正卿家人同事含泪观看演出

  整场演出过程中,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全场观众都与剧中人物共同悲喜;当台词中出现定西时,台下的观众感到分外亲切。演出谢幕时,剧场内观众纷纷起立喝彩,鼓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现场气氛格外热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剧中人物韩正卿书记的女儿韩雯及亲属曾多次看过这部戏,当天又专程从兰州赶来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她动情地说:“定西也是老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民乐情》首次到定西来演出,让我又回忆起了我和父亲在一起的日子。谢谢《民乐情》剧组,让我感觉到仿佛父亲还在身边。”

  周志祥是定西市的退休老干部,他曾和韩书记共同工作过,他在开演前就早早赶到剧场坐在了第一排,认真观看整场演出并起立鼓掌到最后。笔者上前采访时,这位老人竟无语凝噎,红了眼眶。稍微平复了一下情绪后老人说:“韩书记把人民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他太好了,给定西人民干了好多实事,我们都很怀念他。这部戏演的很真实、很感人,谢谢你们!”

  全省“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本次《民乐情》赴定西交流演出由定西市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宣传部、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定西市安定区委、安定区人民政府承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