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社会民生

筑安全屏障 护丝路通畅 ——记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公婆泉边境检查站

 2019/04/30/ 1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柳哲宇 

  甘肃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酒泉边境管理支队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地处戈壁荒漠深处,年均200多天的暴风、大雪天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然而就在这样一个地方,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却创造出与环境极不对等的“战绩”。

  自2017年7月15日正式开展查控勤务以来,检查站共检查人员200.5万人次,车辆130.3万台次,查获网上在逃(临控)人员29名、吸毒人员7名,缴获各类毒品506.5克。先后被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表彰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被甘肃省公安厅表彰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坚持科技助警 全面提高查缉实战水平

  “值班长,我是南区观察员,目前滞留车辆较多,请提示重点查缉车辆”“收到”……

  “请对新B****车辆及其人员进行重点查缉!”“明白”……

  执勤民警用4G图执法记录仪把现场清晰画面实时传输至勤务指挥大屏,随后指挥员进行关键信息对比,最后确定重点查缉目标,这样的高新技术手段实在让人“大开眼界”。

  这是公婆泉边境检查站打出“科技强站”组合拳取得的实效。

  近年来,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主动借鉴地方公安机关先进查缉设备,不断加强科技“软实力”建设与驻地单位沟通协调,加强查验区科技信息化建设,相继完成验证大厅智能改造,配齐人体数据采集、身份核验、虹膜信息识别等设备。在车辆通道安装电子抓拍系统,同时对车底进行电子扫描,后台系统自动大数据比对,分析车辆状态是否正常,确保对车辆有效查缉。建成执勤区域 “无盲区”监控覆盖,配备视频巡逻等信息化设备,实现上级指挥部门的可视化、扁平化调度指挥和各内部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有效提升检查站遂行重大任务能力和查控工作效能,逐步建成统一规范、群众满意、服务性强的环疆边境检查站。

  目前,借助科技的力量,检查站勤务组值班长只要通过监控大屏,即可完成驶入车辆分流、预警提醒判断、现场车辆查控、人员比对验证、执勤过程监督等完整勤务实施流程,构建起了以智能管控为目标的技防体系。

  坚持恪尽职守 全心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警察同志,麻烦你帮帮我,我母亲身体不舒服……”去年年底的一天,一名过往游客、沿着高速公路径直跑到执勤民警面前,上气不接下气求助,值班民警立即派出警车搭载其母亲前往镇卫生院进行救治。

  2018年7月31日,新疆哈密地区沁城山区爆发山洪,造成G7京新高速部分路段被冲毁,滞留新疆的大批车辆集中从出疆方向到达检查站南区卡口,排队距离长达20公里左右。为此,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并协同高速交警大队引导分流车辆,为滞留人员提供热水、泡面等物资,力所能及地为过往乘客提供帮助,赢得了过往乘客的一致好评。

  为切实践行好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根本宗旨,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及时组织全体民警学习“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背景、意义和要求,紧贴执法执勤工作实际分享心得体会,切实将“放管服”改革落实到岗位中,增强警民亲和感,充分展示国家移民警察良好形象。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是内地进出新疆的“咽喉”和甘肃省防范、堵截犯罪分子的“桥头堡”之一。基于此,公婆泉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长年累月给过往司乘人员讲解“110”报警常识、散发各类宣传资料,运用“外管通”APP为过往外籍友人进行愉快沟通和快速核查,与人民群众共筑安全警戒线。

  坚持政治建警 全力打造过硬班子队伍

  迈入新时代,面对移民管理体制下的工作新模式,公婆泉边境检查站群策群力谋发展、广开言路思对策,积极优化后勤保障方式,着力推动解决民警急需久盼的好事实事,落实为家庭困难民警争取上级专项资金补助等暖心关怀,努力让民警有更多收获感、更强的归属感,全力营造和谐舒心的警营氛围。

  “岗位虽变,初心不改,我一定会把组织的关心化为履职尽责的动能,干好本职工作的力量!”面对组织的关心,民警们不负重托,在一系列重大任务期间,都做到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也因勤务组织严密,查缉效果显著,多次受到公安部网上督察中心通报表扬。

  为继承和发扬军队优良作风,公婆泉边境检查站坚持树管理制度规定为高压线,画廉政作风建设为红线,明查控勤务规范为底线,建设了一支正规化队伍。引导全体民警保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促使全体民警树立“本领恐慌”意识,缺什么、补什么,干一行、精一行,锤炼了一支专业化队伍。引导全体民警从移民管理工作体制建设上看待个人发展,充分认识到职业制工作模式下的高要求、高标准,强化民警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培养,增强职业认同感,锻造了一支职业化队伍。

  检查站勤务指挥中心。

  检查站进行警容风纪检查。

  民警登车检查。

  民警开展入警誓词活动。

  执勤民警为过往司乘人员进行法制宣传。

  执勤民警使用警务终端进行快速核验。

  执勤民警携带警犬进行重点检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