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西峰区:整治农村环境卫生 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2019/04/30/ 23:3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耿洋洋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耿洋洋 

  暮春时节,漫步在西峰乡村,村道干净整洁、院落规划整齐,映入眼帘的农村风光,如画一般。今年以来,西峰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响了全域无垃圾的攻坚战、整体战、持久战,使全区农村面貌大变样,农村品质大提升。

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

  在西峰区什社乡庆丰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造型美观的小花园,焕然一新的柴草收集房映入眼帘,保洁员挥动着铁锨、锄头,整修树畦,清理路边杂草,三轮电动车来回穿梭,拉运生活垃圾。68岁的村民齐仲兴高兴地说:“柴草放进收集房,垃圾丢进垃圾箱,还有专门的保洁员打扫卫生,现在我们爱护环境的意识强了,村上的环境越来越美了,大家的心情特别舒畅。”

     连日来,西峰区董志镇八年村党支部书记郭克忠时常在各村组的主干道、田间地头、房前屋后“转悠”,时不时拿起手机点点划划。自西峰区全域无垃圾工作开始后,“八年村环境卫生整治群”里每天都会出现“这个组在除草、那个村在修整树畦,还有的组在清理三堆”的信息,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正忙着清理杂草的郭克忠说:“我在微信群里发送了打扫环境卫生的消息后,60多名村民拿着铁锨、锄头,开着三轮电动车,第一时间在这里集合,整修树畦,清理路边杂草,拉运生活垃圾,共同清理环境卫生。”

  庆丰村、八年村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顽疾的做法,只是西峰区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峰区坚持“先干净、后整洁、再美化”的原则,建立完善垃圾清扫、保洁、分类、处置、转运制度,建立包村领导当“片长”、联村干部当“路长”、村上干部当“段长”、组干部当“户长”、农民党员当“田长”的“五长”制,层层夯实责任,促使常态化保洁村民小组全覆盖。同时,为了加强管理,有效监督,还采取随手拍、摄像等方式,每周巡回对辖区内的环境卫生进行明察暗访,曝光存在的“脏、乱、差”现象。按照“依法治理、科学治理、全域治理、常态治理”要求,通过周督查、月通报、季评比等监督考核办法,责令不达标的村庄限期整改。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