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世园会植物馆 从根到冠领略奇妙的植物世界

 2019/05/01/ 23: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韦德占 白羚媛

游客走进2019北京世园会植物馆,开启科普探秘之旅。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北京5月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 白羚媛)2019北京世会里到处都能看见生机盎然的植物,而植物馆里的景致更让人顿感大开眼界,这是一个多彩奇妙的植物世界,汇聚了1001种植物,将近2万株,充分展现了世界各地植物的迷人魅力,自开以来,植物馆里科普探秘之旅的游客每天都是络绎不绝。

  植物馆别称“万花筒”,主题为“植物:不可思议的智慧/The Incredible Wisdom of Plants”。远远望去,植物馆拔地而起,屋顶寓意着土壤,外立面3156根长短不一的空心钢管模拟的是地平线以下植物丰富的根系,充分阐释了“升起的地平线”设计理念。人们走进这座建筑,就仿佛走入地表之下,探寻植物根系古老而神秘的智慧。

植物馆外形。

外立面3156根长短不一的空心钢管,模拟的是地平线以下植物丰富的根系。

  看到植物馆的外形,让人不由得想起一句话“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当视线掠过这些长短不一的金属管时,就像是读一篇流动的乐谱。将视线缓缓拉开,你方能真正理解设计师的理念——“升起的地平线”。

  走进一层的数字展厅,一个由红树植物的根、种子、叶片、候鸟以及水生动植物组成的奇幻光影,200台投影设备通过幕布以及镜面设计,让游客仿佛置身在红树林水下的世界,与鱼儿为伴,与红树林相依。

  馆内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红树林,唤起人们保护红树林的意识,植物馆采用这种虚拟影像,为人们讲述了一颗红树种子如何扎根海底、结伴成林的故事。”

  由数字展厅继续前行,进入热带植物温室,旺盛生长的600多种珍贵植物映入眼帘。通过红树林、热带雨林、蕨类、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展现植物王国的多样性以及植物生存和适应环境的智慧。

  从一层沿着展厅东部的垂直交通路径向二、三层攀爬时,能够享受到从高空俯视红树林植物冠部的极美景致。二层为绿色多功能报告厅,会期将陆续举行红树林、植物科学等分主题展览。三层设有中信植物主题咖啡书店和纪念品商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