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宁县果农喜分红

 2019/05/04/ 02: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脱贫攻坚奔小康】

宁县果农喜分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惠向阳,8400元”“王志军,4200元”……4月25日,宁县在焦村镇海升苹果基地举行苹果产业“331+”扶贫分红大会,为100户群众代表、30个村集体兑现入股承诺,现场分红410万元。

  当天,焦村镇街上村贫困户万小丽拿到了8400元的分红,是去年宁县贫困户中享受分红最多的。万小丽家曾是村里的“烂杆户”,全家4口人,婆婆已经80多岁,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家里仅靠5亩地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2013年,海升公司在焦村镇建设海升苹果基地时,万小丽将家里的5亩地全部流转了出去,并开始在基地就近务工。2018年,她又将2万元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和3万元的贴息贷款全部入股到聚农资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代表他们这些“股东”,与海升集团开展合作,并且约定入股群众按照16.8%的比例享受保底分红。

  “5亩土地,流转费每年3500元;在海升基地务工,每年可收入约1.2万元;再加上每年8000多元的保底分红,全年收入在2.5万元左右。”万小丽一边算账一边说,“去年底我已顺利脱贫,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像万小丽这样依靠苹果产业分红增收的群众,宁县共有6000多户。

  据介绍,为全面抓实抓好产业扶贫,宁县引进全球最大的浓缩果汁生产企业——陕西海升集团,栽植高定位、高科技、高效益和苗木良种化、栽培矮密化、管理机械化、水肥一体化、产品标准化的海升苹果7万亩,带动全县发展苹果种植45万亩。

  2018年以来,宁县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成立聚农资金专业合作社,吸纳农户和村集体入股,与海升集团进行合作,建成苹果“331+”产业扶贫基地1.66万亩,带动全县5914户贫困户、241个村集体、773户一般农户入股2亿多元,形成了“你建园、我入股,你经营、我打工,你盈利、我分红”的股份合作机制。

  在此次分红大会上,全县共为入股群众和村集体兑现分红资金3392.3万元,除现场发放的410万元外,其余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分红资金将通过“一折通”兑付;村集体分红资金将转入乡镇财政所代管资金专户,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