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联合”提升“致富力”——瓜州县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扫描

 2019/05/04/ 02: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脱贫攻坚奔小康】

“联合”提升“致富力”

——瓜州县首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通讯员 魏金龙

  “单个合作社的功能属性太单一,做农机的只能做农机,搞养殖的只能搞养殖,在技术、资金方面局限性很大。成立联合社,是跟着市场走的结果。”日前,瓜州县广鑫源农机农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云孝说。

  今年年初,瓜州县祁连戈壁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广至藏族乡新堡村注册成立。联合社由瓜州县广鑫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瓜州县鑫红温室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组建,以“组团发展、引领产业、优势互补、助农增收”为宗旨,采取“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发展模式,依托戈壁生态农业产业链,为群众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有效破解了单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领域狭窄、信息获取单一、社会影响较弱、市场品牌不响、风险抵御能力低下、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

  “以前我们缴税都是各缴各的,浪费了不少时间。现在联合社统一为我们办理缴税业务,减少了排队时间,办事效率大大提升。”王云孝说。

  据介绍,联合社是“共享型”农业合作社,在运行中把只有本社社员能够享受的服务变为联合社社员共享,实现了资金、资源、人力的共享共有,从而扩大了产业规模、提升了办事效率。

  为了更好发挥联合社的带动作用,广至藏族乡党委在联合社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示范、牵头管理,带动农户积极参与,形成连片发展。

  “支部现有党员17名,大家分工协作,采取‘因社施策、兼顾公平’的经营和分配模式,帮助和引导农户选取品种、管理种植等,较好地解决了‘温室怎么种,如何种好’的瓶颈问题。”联合社党支部书记唐俊得说。

  广至藏族乡岷县村一组村民杨尕俊,以前主要种植枸杞、棉花等农作物,每年收入3万元左右。今年年初,杨尕俊加入联合社成为社员。在联合社的技术人员指导和党员管理帮助下,他的温室大棚效益初显。“西葫芦已经收了两茬,收入在8000元左右。去年种的毛辣子,今年年初卖了5000元,比以前收入好多了。”杨尕俊说。

  在联合社里,信息渠道多了,技术指导更方便了,发展目标也更明确了。但对农户而言,拥有与市场“谈价格”的话语权是联合社最大的存在价值。

  “过去我们农户几家联合起来卖,但产量和质量达不到市场的要求。现在有了联合社,相当于好几家合作社种植的西葫芦、毛辣子、西红柿统一销售,有了一定的产量,我们跟市场谈价格也更有底气了。”杨尕俊说。

  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广至藏族乡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1676元上涨到2018年的9600元。其中,种植养殖业的收入占比从2010年的18%扩大到43.6%。在2018年种植业收入统计中,日光温室的收入占比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