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2019/05/04/ 02: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文博

嘉峪关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每日甘肃网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近日,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被告人妨害公务案,嘉峪关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了辩护。据了解,嘉峪关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目前全面实施、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确保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嘉峪关市司法局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相关规定,结合嘉峪关市刑事审判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制定印发了《嘉峪关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共27条,明确了法院、司法局的具体职能、工作范围,以及律师参与此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办法》将通知辩护范围扩大到法院阶段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所有一审、二审案件和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审理的案件,将使律师刑事辩护率得以大幅度提升。同时对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没有辩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派驻的值班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最大限度保障了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办法》实施以来,法律援助机构已为189名被告人指派了律师。律师辩护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了对刑事审判的有效监督,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权,提高刑事案件审判质量,赢得了被告人及其亲属的一致好评。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法院将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对审判实践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与司法行政机关进行沟通,逐一进行解决,确保该项工作规范有序、阳光运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