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在甘肃首设环境气象岗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立下赫赫战功

 2019/05/04/ 23: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苑海燕

  “五一”期间,兰州市区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空气清新,天际下的山脉和高楼仿佛就在眼前。王占东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海燕

  2019年1月1日至4月21日,兰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92天,优良率达到82.9%。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历史同期中2018年的44.2%、2017年的58.3%。

  日前,记者在兰州市气象局环境气象看到,只需打开“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有关既往空气质量的数字、对比一目了然。

  看着屏幕上的大数据,兰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吴红脸上露出自信而兴奋的微笑。“这些年我们是一天天看着、预测着、与污染天气赛跑着保护蓝天,也见证着兰州空气质量发生这一变化!好天气,数字会说话,自己也会说话,一年比一年好!”她说。

  在兰州市气象局环境气象,更重要的还不仅在于回望过去,而在于能对当下和未来空气质量实现双重把

  在兰州市气象局空气质量污染预警平台上,1小时、24小时气象监测、污染监测、综合监测可实时查询、呈现,对污染及兰州上空发生逆温层,更能精确至时间和空间的掌控,并在此基础上对未来三天和一周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进行预报,成为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打赢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决策参考。

兰州市气象局空气质量污染预警平台

  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气象局的短信就是我们工作的发令枪,接到短信,全市防污染工作者都行动起来了。”

  兰州市气象台副台长张生财介绍,为确保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工作规范运行,兰州市气象台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克服人员严重不足的困难,于2013年9月增设了环境气象。这一位不仅是甘肃气象部门的第一家,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家。该根据省气象局业务要求及兰州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需求制定了位职责和业务流程,全年365天轮值班,开展AQI预报、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沙尘天气预报预警等工作。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