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在甘肃首设环境气象岗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立下赫赫战功

 2019/05/04/ 23:0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通讯员苑海燕

  或许许多人还不知道,兰州市洒水治污就是源于兰州市气象局及环境气象出具的一份科学报告,才让这一治污方式在全市推广。

  2013年10月23日,在兰州市首次开展大范围地面洒水一月、社会评价不一时,兰州市气象局提供了一份名为《兰州市2013年秋季气象要素对空气质量影响分析》,该材料用大量的数据对比分析了洒水以来对兰州空气质量的影响,并得出结论:2013年同期与2012年同期相比,气候背景明显干燥(气温偏高1.8℃,相对湿度偏低10%)的情况下,污染指数下降12.2%。这成为兰州市政府全面开启洒水治污的重要决策参考和理论依据,使兰州洒水成为全国推广的范例之一。

  结合沙尘天气和臭氧预报预警工作,兰州市气象局与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常态化业务会商机制,共同提出重污染天气预警建议,经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决策后,预警蓝、黄、橙和红色预警对外发布,实现大气污染防治预报预警的科学化运行。并通过及时准确、科学严谨的气象服务,为兰州市政府采取汽车行、道路洒水喷雾、工地停工、取消小煤炉等管控措施、缓解天气因素所造成的大气污染提供了科学决策,争取了提前量。

兰州市气象局环境气象岗编发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短信

  同时,兰州市气象还与兰州市生态环境环保)建立了完善的部门合作机制,签订了“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数据共享长效合作机制”的协议,在“数据共享、平台开发、预报预警方法研究、建立预报会商机制”等多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和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等部门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和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大风、沙尘、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一周天气关注重点、领导决策等短信专项服务。

  受河谷地形等因素影响,兰州上空易形成逆温层,尤其冬季更是多发,对兰州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形成威胁。2017年以来,兰州市气象局还争取或投入专项资金,改造或新建标准化作业点18个,购置4台增雨车,新建火箭增雨雪作业点11个,布设3台地面碘化银烟炉,进行逆温层破除试验。

  张生财介绍,近地面2km左右大气边界层是离地面最近的一层大气,对空气质量状况有着直接的影响。逆温层使得大气趋于稳定状态,且抑制低层的热量、动量、水汽和大气污染物垂直输送及水平扩散,直接影响大气污染物的扩散,大量污染物聚集在逆温层下面,造成或加重大气污染。兰州市区一年四季皆有逆温层存在,平均一年出现逆温的天数217天,发生概率为59%,其中31%为贴地逆温,28%为悬浮逆温。

  张生财介绍,兰州市气象局正利用有关资料分析兰州市区边界层逆温变化规律,预计今年6—7月得出最终研究结论。下一步积极争取科研资金,进一步加强污染天气的边界层特征、形成机理、预报预警关键技术研究;积极申请政府建设资金在兰州市区增设大气边界层气象要素自动观测设备,提升边界层内气象和大气成分的观测能力,利用连续监测资料研究兰州污染天气的发生机理和预测预报方法,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预报时效性,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更加可靠决策依据。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