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严惩税收“黑名单”纳税人

 2019/05/05/ 02: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杜雪琴

我省严惩税收“黑名单”纳税人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记者从4月29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税务部门不断完善并落实税收“黑名单”公布、惩戒和信用修复工作机制,累计将47户存在重大税收违法行为的纳税人录入税收“黑名单”公布信息系统,纳税信用被永久记录留底,其中45户被曝光并受到联合惩戒,有力震慑了税收违法行为,让守法经营者一路绿灯、涉税违法者寸步难行。

  近年来,我省税务部门先后三次优化完善税收“黑名单”曝光办法,明确税收“黑名单”认定标准、公布流程、公布内容、信用修复等规定,将骗税、走逃(失联)等九类违法案件纳入公布范围。税务部门与省发展改革委、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省工信厅等单位签署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全省实施联合惩戒的成员单位增加到35个,联合惩戒措施增加到28条,包括将纳税人信用级别直接降为D级,阻止欠缴税款的当事人出境,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融资授信参考,禁止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等。同时,税务部门与科技、能源管理等部门合作,联手对电子认证服务、电力等14个行业实施联合惩戒。

  2014年至今,甘肃省税务部门在税收“黑名单”公布信息系统中,共录入有偷税、虚开发票等重大税收违法行为的47户纳税人(其中企业46户,自然人1户)相关失信信息2303条,涉及违法发票11472份,偷、逃、骗、抗税类案件32起,虚开发票类案件15起,对当事人税收信用记录永久保存。通过连续五年开展税收“黑名单”曝光和联合惩戒工作,挽回直接税收损失7443.61万元。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还扩大奖励诚信、约束失信的影响力,先后32次通过“德润陇原·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发布红榜企业1266户,黑榜企业104户,曝光税收违法案件31起,通过税务系统网站及社会新闻媒介开展典型案例宣传95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