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震撼上演

 2019/05/05/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张其文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张其文)自5月1日以来,随着2019“白银文化旅游”活动启动,由白银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白银市群众艺术馆实施的原创情景歌舞剧《黄河之上·多彩白银》在白银市文化中心轮番精彩上演。歌舞剧大气磅礴、美轮美奂、惟妙惟肖的艺术效果,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唯美的生活情境中。

  据悉,《黄河之上·多彩白银》从创作构思到舞台呈现,历时半年之久,由全国著名艺术编导杨莉担任导演。该剧以传统音乐、舞蹈、民俗、戏曲等多元文化形态为载体,重点呈现了黄河文明、红色经典、神话传说等白银最具代表性的人文特色和丝路古道、黄河渡口、知名景点等自然历史景观,全景式地展现白银市的多彩魅力。

  该剧分序幕《古道传奇》、第一篇章《千年古韵》、第二篇章《黄河风情》、第三篇章《幸福家园》和尾声《凤舞吉祥》五部分。

  男子群舞《黄河战鼓》拉开了整场演出的序幕。那激昂的战鼓声,将观众带回到气势磅礴的古战场,战马嘶鸣,尘土漫卷,边塞的豪迈与悲壮定格在那一瞬间。情景表演《背鼓祈福》和男子乐舞《太平鼓舞》中的鼓声,是祝福,也是祈愿,是祝愿白银大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最强音。

  仪式舞蹈《远古岩迹》和女子乐舞《陶风韵》中吸收了白银的岩画、彩陶等元素,将先民们的生产生活场景再现在观众的眼前。

  在蜿蜒的黄河之上,一艘艘羊皮筏子载着人和货物缓慢过。在黄河岸边那肥沃的农田里,金色的麦穗随风摇摆着。当毛驴迎亲的队伍绕过山梁,走进村庄,乡亲们脸上的笑容勾勒出黄河两岸最迷人的风情画卷。

  情景歌舞《剪花花》和戏曲乐舞《陇原情》寄托着白银人对革命先烈的真切思念,也抒发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希望。在山川秀美的白银大地,不忘初心的白银人诗礼传家训、耕读育家风,用聪颖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建设着幸福的家园。

  舞蹈《银凤舞》和歌舞《白银大秧歌》诉说了“白银一爆出新天”的辉煌历史,展现出转型后的白银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如槃重生的凤凰,引领着新时代的白银人努力奔跑,在追梦的路上再次续写着传奇。

  “文化是游的根与源,游是文化的形与体。白银人杰地灵,山川秀美,自古就是‘联络四域、襟带万里’的丝路枢纽,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边塞文化和当代红色文化、工矿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白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隆基介绍说,白银因红色而经典,因银色而璀璨,因古色而深邃、因本色而壮美,在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千百年来,白银人民用勤劳和智慧,谱写了一代又一代的骄人篇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不朽奇迹,演绎了一出又一出民俗风情。《黄河之上·多彩白银》是一部内容原创、演员本土的精品力作,为提升白银形象,推动文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文化和游部“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以文”的工作要求和甘肃省实施“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重大文融合工程的工作思路,推进白银市文化与游融合发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新时代白银风采,近年来,白银市不断挖掘文资源,大力拓展文市场,全市文产业消费不断增长,通过创新游供给,丰富游业态,白银游的品牌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和综合带动力持续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