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合作社里奔小康——专业合作社成为定西农村脱贫致富主力军

 2019/05/06/ 0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石建强

合作社里奔小康

——专业合作社成为定西农村脱贫致富主力军

  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石建强

  谷雨过后,广袤的陇中大地呈现一片繁忙的农耕景象。

  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一辆辆满载马铃薯良种的农用车来往穿梭,这是定西市鑫源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正在给农民发放种薯。在以品种改良、良种良法推广为支撑的通渭本草元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已经从基地育苗转到田间种植。而在安定区白碌乡定西荣盛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里,一台台平地机、覆膜机正在疏松着苏醒了的土地。

  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成为当地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力军”,活跃在全市脱贫攻坚主战场,带领着广大农民覆膜、点种、栽苗……

  党组织引领 让合作社健康发展

  正是马铃薯备种期,安定区团结镇的定西市鑫源马铃薯良种专业合作社正在向农户发放马铃薯良种,一大早调来的两车约六十吨种薯很快就发放完毕。理事长王永军忙得不可开交,他说,今年合作社准备了600多吨种薯,全村的农户和周边的大户都用他这里的种子。

  王永军今年35岁,是退伍军人,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国马铃薯种植优秀状元和全省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他说,“创业何谓艰难,致富不忘乡亲。”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不仅经营马铃薯产业,还有农机农资等多种增收渠道。

  该镇庙川村五社的社员王立军1967年出生,家里有4口人,是2018年的脱贫户。他说:“我是2015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两个儿子上学造成贫穷。当时,我只种了10亩洋芋,每亩收入也就3000元,加上其他的总共1万元。我看到别人加入合作社脱了贫,2017年我也加入了,因为政府有补贴,我放开了胆子,自己的地加上承包的共100亩,都种了洋芋,由于市场不好,当年收入一般,有6万元。但与以前比收入很多了。到了2018年,我种了50多亩洋芋,收入4万元。外加玉米、蔬菜也是6万多。现在我的收入基本稳定,大儿子已经工作了,去年我也脱了贫,日子越来越好,多亏了合作社帮助,我种的洋芋按最低价格都收走了,没有赔。”

  王永军的合作社以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农业产业提质、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为目标,奉行“示范带动、效益第一、联合经营”的运作理念,通过特色产业带动、龙头企业拉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订单收购促动,从种植、储藏、营销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壮大自身实力,积极帮扶带富,做支柱产业、农户帮扶带动能手。以大社带小社、强社带弱社、联社带分社、党建作支撑,走出了一条“服务体系完善、合作形式全、组织保障强”的订单收购带动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新路子。

  镇长曹鑫告诉记者:“合作社走的是订单农业,与甘肃蓝天马铃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保底收购价格0.4元,每年收4000多吨。种子每斤1.6元,除去补贴,社员每斤只出0.8元。这种模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薯农的利益。”

  在该镇党委书记雍斌看来,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根于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一是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通过“三带三联” 即支部带企业进村,项目联推;党员带农民进社,党建联建;农民带土地进园,生产联营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互促共赢。二是通过联合社牵头进行订单种植,解决了敢不敢种的问题。三是通过合作社组建农机化服务队,解决了土地怎么种的问题。四是通过市场化思维,抓利益联结解决了怎样增收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