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下透了!甘肃多地迎来今年首场透雨

 2019/05/06/ 10:3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从5月4日夜间开始,甘肃迎来大范围明显春雨。据甘肃省多地气象部门统计,伴随此轮降水,许多地方提前迎来今年首场透雨。

  透雨是指下透了的雨,也是久旱之后彻底解决旱象的降水。北方旱作地区通常以降水浸透地表干土层并与底部湿土层相接称为“透雨”。

  兰州中心气象台监测显示,5日8时到6日8时,全省大部地方出现持续性降雨天气,陇南、临夏、天水三市州部分地方及武威、兰州、白银、平凉、定西、甘南、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大雨,其中陇南、临夏、天水、兰州等市州局部地方出现暴雨。

  兰州市气象台监测显示,4日夜间开始,兰州市各地出现持续性降雨。截至6日8时,最大累积降雨量出现在榆中县兴隆山70.7mm,超过40mm的还有榆中的上庄62.2mm、麻家寺(连搭)60.8mm、城关57.7mm、水岔沟49.2mm、小康营乡46.9mm、官滩沟45.4mm、上花44.6mm、七里河的黄峪60.3mm、西山岭44.1mm、西固的光月山42.7mm、孟家山41.4mm、杏胡台41.2mm、关山40.5 mm、红古平安镇42.3mm、城关区皋兰山40.8mm;另外兰州五里铺25.5mm、榆中三角城36.4 mm、皋兰石洞25.0mm、永登城关28.7mm。

  兰州市气象服务中心统计,5月5日凌晨兰州开始出现降水天气,截至5日17时兰州站的累积雨量达12.0mm,迎来2019年首场透雨,较历年同期偏早10天。此次降水虽伴随降温天气,但增加了空气湿度,缓解了前期高森林火险气象风险,改善了空气质量,有利于春播农作物的生长。

  武威市气象局统计,从5月2日开始武威出现小到中雨,局地中到大雨天气过程,2日~4日72个区域站21个站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上,6个站在20毫米以上,最大降水中心天祝朵什过程降水量达35毫米。

  从5月4日夜间开始,酒泉市出现了降水降温天气。截至5日14时,玉门以东各县市已出现降水。 

  而金昌市早在4月29日即普降小到中雨,迎来2019年首场透雨。

  4月19日下午,庆阳市传来了2019年第一声“春雷”,迎来了大范围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截至4月20日7时,共出现暴雨1站,大雨50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环县演武乡57.8mm,全市除镇原外其余县区均出现了2019年第一场透雨。

  4月19日—20日,舟曲18个乡镇出现降水,较大降水量出现在拉尕山37.8mm、果耶34.3mm、狼岔坝32.9mm、哈迭32.4mm、香椿沟29.6mm,舟曲县城降水量达12.5毫米,全县迎来今年第一场透雨。

  从5月5日17时开始,临夏州、定西市、陇南市、兰州市及天水市部分县区气象部门均发出暴雨蓝色预警。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