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理论】弘扬伟大五四精神 建功富民兴陇大业

 2019/05/07/ 04: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进军 王 锐 尚明瑞 王重贤 侯万锋 王永祥 马玉堂

弘扬伟大五四精神 建功富民兴陇大业

  编者按 为大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阐释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入揭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意义和要求,引导全省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近日,省委宣传部向省内各高等院校、社科研究单位专家学者征集了理论文章,与甘肃政法学院共同举办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讨会,现将其中部分文章予以摘登。

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成长奋进

刘进军

  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和新课题,我们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党团工作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将五四精神内化为青年群体的思想共识和行为自觉,以五四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成长奋进,促使他们沿着百年前热血青年们爱国救亡的奋进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成长奋进,就要始终不渝地强化党的建设和推进团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塑造青年政治立场与引领青年思想取向作为中心工作,狠抓落实,常抓不懈,千方百计占领多元文化时代的青年思想阵地,引领推动青年师生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接受党性教育和政治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共青团组织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以契合青年心理特点和天性喜好的方式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带领青年师生体认党史国情,了解时代大势,自觉把爱党爱国和热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投入决胜全面小康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成长奋进,就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今天,我们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就要教育青年传承和弘扬其间浸染的崇高理想与社会担当、政治方向与价值追求,努力提高品行修养,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心系天下,躬学践履,德行双馨。高校教师要把立德树人的目标贯穿于学校各项活动之中,把思政教育的元素体现于教育教学的全部过程,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十大育人”教育体系,强化德育主线,营造育人合力,保证青年的思想价值取向,引领青年的成长发展方向。

  以五四精神激励青年成长奋进,就要持之以恒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一是脚踏中国大地,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异常光明而璀璨的前景,也面临着十分艰巨而重大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探索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遇到的各种新问题新困难,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更多新成果,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二是结合时代主题,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我们要从时代的高度研究新阶段的新问题,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新篇章。

  (作者系甘肃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