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爱国情 奋斗者】我劳动我快乐——记甘肃一建集团砌筑工罗节昌

 2019/05/07/ 08:1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赵万山 通讯员柳晓峰 张亚婧

我劳动我快乐

——记甘肃一建集团砌筑工罗节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万山 通讯员柳晓峰 张亚婧

  砌筑,成天和砖块水泥打交道,这个在别人眼中又脏又累的工作,对甘肃一建集团砌筑工罗节昌来说,却是一项充满了热爱和执着的工作。近日,记者来到罗节昌所在的工地采访了他。不善言辞的罗节昌向记者讲述了他20年来的砌筑工作经历。

  砌筑岗位上一干20年

  2000年3月,罗节昌跟着弟弟罗斌昌来到甘肃一建集团友建项目管理公司。自此,他在砌筑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

  跟着弟弟,罗节昌认真学习砌筑工操作要领,而作为班长的弟弟也并不会因为亲哥哥而对他“客气”。有时墙砌得不符合要求,别人都下班休息了,罗节昌却被弟弟留在现场推倒重砌。

  20年里,罗节昌虚心向班组的每一位师傅求教,“争取把工作干到前面”。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工作能力的体现,很大原因也是和弟弟在一起工作的关系——“都是一个妈生的,凭啥他可以我就不可以。再说了,技术水平赶不上弟弟这个班长可以说得过去,但如果拖弟弟的后腿那就丢人了!”罗节昌笑着说。

  每天晚上,带着一身疲惫的他回到出租屋,罗节昌总会趴在床上打开班组的微信群,认真学习大家转发的砌筑安全知识。

  勤学苦练终成大师

  尽管最初从事这份工作并非出于热爱,但罗节昌觉得干一行就应该钻一行。

  在罗节昌看来,万丈高楼,起于垒土。砌筑工作尽管平凡,但非常重要,失之毫厘则差之千里。每一块砖都要做到精准,要“耐得住性子”,否则差一丁点儿就会影响到整栋建筑的质量。因此,放线、立杆、抹浆、垒砖、水平测量等一系列工作程序中,罗节昌都严格按规范操作。凡他经手砌筑的墙面灰浆薄厚十分均匀,垂直度和高度误差都极小。

  2013年,罗节昌荣获甘肃省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一等奖和2013年度甘肃省技术标兵。2018年,他被聘任为甘肃建投“金牌工匠”,整个建投系统只有26人获此殊荣;在2018年全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中,他又荣获了“甘肃省技术标兵”称号,受到了甘肃省总工会表彰。

  即使获得了很多荣誉,但是罗节昌在工作和学习上从未松懈过。长期以来,他养成了勤奋好学的习惯。干着干着,他发现自己从劳动中获得了快乐,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份工作。”

  在劳动中获得尊严

  罗节昌在说起家人的时候,眼眶发红。原来,他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和所有的家长一样,他也在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他说:“大女儿今年初二,在学校外面租的房子,自己做饭吃,她今年才13岁……”说到这里的时候,他愧疚地说不下去了。

  “有时候想想,这个城市的好多摩天大楼是自己一砖一砖砌起来的,自己也为这个城市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行走在这个城市里,我没有不劳而获,而是通过劳动获得了价值,获得了尊严,心里就不觉得委屈了。”罗节昌不善言辞,与许多一线工人一样,他说得少,干得多。对他来说,勤勤恳恳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与同事融洽相处,将“匠心营造、精益求精”的理念传承下去,是可以让内心满足并愉快的事。“作为砌筑工,忙一点累一点都没啥,我喜欢这份工作,我要一直干到干不动的那一天。工匠精神,我觉得就是一种态度,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罗节昌说。

  省总工会近日公示了2018年度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砌筑工罗节昌荣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名单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