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新闻发布厅  >  发布实录

武威市民勤县文化旅游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文+图)

 2019/05/07/ 10:39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7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武威市民勤县文化旅游情况新闻发布会,武威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雁,民勤县政府县长马世友,民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维斌,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新民共同介绍武威市民勤县文化旅游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甘肃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刘伯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武威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雁女士,民勤县政府县长马世友先生,民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维斌先生,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新民先生共同介绍武威市民勤县文化旅游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甘、香港驻甘、省市30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的到来。

  首先,请武威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雁女士介绍有关情况。

  武威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王雁

  王雁:

  大家好!

  非常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武威民勤的关注与支持!很荣幸能够借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机会与大家交流,向大家介绍民勤醇朴的风土人情、独特的大漠风光和蓬勃的发展活力。

  武威市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石羊河流域下游,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沙漠包围。这里曾因为生态恶化,一度成为家园悲歌的代名词,备受党中央、国务院重视和关心;这里人民勤劳,半个多世纪以来坚持不懈与风沙抗争,孕育出“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的生态奇迹,凝聚了“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这里大漠、河流、湿地、戈壁交相辉映,特殊的地理区位造就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奇异的地形风貌,被誉为塞上明珠,是全国闻名的蜜瓜之乡、肉羊之乡。

  民勤文化底蕴厚重。创造了2800多年历史的“沙井文化”,有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素有“人居长城之外,文在诸夏之先”之美誉,是全省有名的“文化之乡”。“塞上故宫”瑞安堡融南北民居特色于一体、集住宅和防御工事于一身,是西北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庄园建筑,被誉为“西部庄园之最”;“西竺仙境”圣容寺是国内稀有的“千佛顶”寺庙;汉中郎将苏武曾在这里执节牧羊,因此而得名的苏武山是全国唯一以苏武命名的地域名称。

  民勤沙漠雄浑壮美。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在民勤北部交接汇合,形成了两座沙漠相接一县的奇异景观,面积8039平方公里,占县域国土面积的50.56%,尽显沙漠的浩瀚雄浑、沧桑壮美。民勤绿洲像一把楔子镶嵌在两大沙漠之中,形成“沙海绿洲”。

  民勤湿地优质独特。境内有石羊河湿地公园、黄案滩荒漠湿地、青土湖旱区湿地等多种类型的湿地景观,总面积87万亩。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占地面积10万亩,是由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复合而成的湿地生态系统,在西北乃至全国干旱荒漠区具有典型性、独特性和稀缺性。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依山而建,水波粼粼、游鱼浅翔,蓄水面积25平方公里,被中央电视台列为“中华之最”。干涸半个世纪的青土湖重现生机,芦苇荡漾、水鸟嬉戏,形成“绿洲碧海”。

  民勤植被种类多样。受地貌、河流影响,沙枣林、红柳林、胡杨林、沙地、草地、滩地等景观错落有致,草如毯、花锦簇、树成荫,初春青草透绿,盛夏红柳花开,金秋胡杨叶黄,隆冬雪盖红崖,景随季变,多景并赏,形成丰富而独特的自然景观。民勤农业品质优良。天然的沙漠隔离带、优越的光热水土组合和无工矿企业污染,造就了绝佳环境,蜜瓜、羊肉等农畜产品倍受青睐,是全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国蔬菜产业大县”,远近闻名的“中国肉羊之乡”。绿色有机农产品随处可摘、随处可采,是发展乡村旅游,开展观光、采摘、体验农作、享受乡土情趣的绝佳之地。

  武威市确定了“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的发展目标,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来培育,民勤县按照省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抢抓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着眼“全域旅游•全景民勤”,着力打造沙漠中的花园城市,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突破苏武沙漠和石羊河两大景区,全国首个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落地,建设全国首家沙漠天文科研科普主题特色小镇—摘星小镇,苏武小镇、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区、野马泉沙漠水乡旅游村、红旗谷生态旅游村、葡萄酒风情小镇、胡杨公园等项目有序推进,全域旅游初见成效。坚持“一月一赛事、一月一活动”总体思路,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来自国内外雕塑家的26件作品永久矗立于沙漠之中;首届沙枣花旅游节、首届民勤蜜瓜节、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民勤赛段等节会活动精彩纷呈,引爆民勤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民勤县共培育旅游接待和住宿单位52家,创建星级旅游饭店5家、A级旅游景区4家、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处、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新建旅游道路85公里,通往景区道路全部硬化,主干道路交通标识全面更新。建成旅游厕所59座、停车场19处,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厕”等要素健全的旅游产业雏形。

  武威市将按照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思路,着力培育壮大民勤文化旅游产业,坚持“先打造节点、再串联成线”,高起点实施项目,高标准打造景点,全面擦亮民勤生态文化旅游新名片,丰富民勤旅游新内涵,推动“全域旅游、全景民勤”,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文化旅游品牌,把民勤打造成全国独一无二的沙漠旅游金牌目的地。

  实施龙头项目,引领产业发展。苏武沙漠大景区是武威市确定的重点旅游项目,按照“一心闪耀,六区联动”布局建设,以游客服务中心为核心,建设以苏武牧羊为背景的公园式小镇——苏武小镇,全国首家沙漠天文科研科普主题特色小镇——摘星小镇,集果蔬采摘、农事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有机农业精品示范区——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全国首个集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沙雕文创区、艺术家工作室于一体的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以沙漠探险娱乐为主的沙漠欢乐谷,以沙变土黑科技体验地、“漠上花开”试验田为特色的防沙治沙新技术展示区,打造西部文旅产业先导区和沙漠旅游综合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石羊河大景区建设,实施好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野马泉沙漠水乡旅游村、红旗谷生态旅游村、葡萄酒风情小镇、防沙治沙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大漠时光”旅游景观廊道,将县城、苏武沙漠和石羊河两大景区串联成线,形成民勤旅游“金三角”。

  举办特色活动,打造旅游亮点。依托第四届敦煌文博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武威市政府主办,民勤县政府承办,举办以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及大地艺术节、沙漠观星体验、沙漠国际爵士音乐节、书画摄影写生和沙枣花旅游节等五项活动为主的“民勤大漠艺术汇”。通过建设全国首个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今后苏武沙漠大景区沙漠雕塑艺术作品达到1000件,体现人沙和谐共生理念,诠释“中国最美的大地在民勤,世界最美的艺术大地在民勤”的内涵。举办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沙漠马拉松、千名企业家徒步穿越沙漠等大型赛事活动,构建河西走廊“西有敦煌,东有民勤”文化艺术新格局。

  挖掘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深入挖掘沙井文化、苏武文化内涵,讲好民勤故事,围绕红崖山水库、青土湖等生态治理成果和“中国葡萄酒城”、“中国肉羊之乡”等品牌,全方位展示魅力民勤。实施瑞安堡民俗文化影视基地项目,打造以古堡文化、边塞文化为主题的影视基地。在县城圣容寺片区规划建设游客接待服务、书画创作展示等基础设施,打造圣容寺书画一条街。深度开发苏武牧羊、大漠灵驼等系列文创产品,培育民勤文化旅游新亮点。

  突出民俗特色,做活乡村旅游。以水为脉,立足水生态,做足水文章,依托野马泉沙漠水乡旅游村,建设生态水街、绿色有机农业基地、精品民宿等项目,打造西北最具特色的沙漠水乡。围绕211省道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田园综合体、户外运动基地、农家乐、民宿客栈和花卉种植、农业采摘、生态美食体验区等项目,培育“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格局,打造乡村旅游集群。

  热忱期待社会各界朋友前来武威民勤观光旅游,我们热情欢迎您的到来!相信武威民勤之行将让您领略“沙海绿洲•绿洲碧海”优美景观,感受独特的旅游体验。

  主持人:

  感谢王雁女士的介绍。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名称。

  中青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刚才提到,民勤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有很多优势:沙漠雄浑壮美、湿地优质独特、植被种类多样、文化底蕴厚重、农业绿色有机等,请问:围绕这些地域优势,民勤县确定了什么样的文化旅游发展思路,为什么要确定这样的思路?

  民勤县政府县长马世友

  马世友:按照市委确定的建设“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民勤县立足发展实际,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依托独特丰厚的沙漠、湿地、文化、生态旅游资源,着眼“全域旅游•全景民勤”,全力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按照“先打造节点、后串联成线”的思路,高点谋划,高位推进,集全县之力集中突破石羊河、苏武沙漠两大景区建设,加快培育生态观光、沙漠体验、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业态;坚持“一月一赛事、一月一活动”,打造节会品牌,促进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把民勤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特色鲜明、功能完善、业态齐备、游客认知度和赞誉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

  这一发展思路的确定,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省上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的首位产业来培育,武威市把建设“文化旅游名市”作为战略目标,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民勤县生态区位特殊而重要,水资源短缺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瓶颈,但民勤旅游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助推民勤经济结构调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符合中央和省市产业发展导向,也契合民勤发展实际。二是民勤旅游的特色在于沙、水、文化、乡村的多元组合,重点要做好“沙”和“水”两篇文章。为此,我们重点突出苏武沙漠和石羊河两大景区建设,努力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沙漠旅游金牌目的地,打响“沙海绿洲•绿洲碧海”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三是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举办沙枣花旅游节、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及大地艺术节、环青海湖国际自行车赛等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赛事活动,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民勤文化旅游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谢谢!

  甘肃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刚才提到,民勤县正积极筹办“民勤大漠艺术汇”。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民勤大漠艺术汇”的具体内容有哪些?目前筹备进展情况如何?

  民勤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维斌

  马维斌:“民勤大漠艺术汇”是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将作为一项长期活动连续举办,努力形成节会品牌。“民勤大漠艺术汇”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武威市政府主办,民勤县政府承办,是第四届敦煌文博会的分项活动,主要包括第二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及大地艺术节、沙漠国际爵士音乐节、沙漠观星体验(摘星小镇)、书画摄影写生以及沙枣花旅游节“五项活动”。

  目前,第二届沙漠雕塑创作营及大地艺术节共收到来自63个国家和地区538位艺术家的2327件作品方案,经艺委会评审最终确定了45件入选作品,正在进行加工制作和基础工程施工,计划7月下旬开营;沙漠国际爵士音乐节已邀请中国最著名的爵士钢琴演奏家罗宁作为音乐总监,打造国内乃至国际首个在沙漠举办的国际爵士音乐节,将爵士乐高雅的视听艺术与无垠大漠的自然环境完美融合,计划7月下旬在苏武沙漠大景区举行;摘星小镇是全国首家沙漠天文科研科普主题特色小镇,由国家天文台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天象厅、灿烂星空厅、天文科普厅、多功能科普教室和22座观星屋等基础工程和钢结构搭建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设施设备安装,计划6月份建成运营;第二届沙枣花旅游节计划于5月下旬在石羊河大景区举办,目前各项活动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谢谢!

  甘肃农民报记者现场提问

  记者:我们都知道,去年民勤县按照“先打造节点、后串联成线”的思路,坚持“一月一赛事、一月一活动”,组织开展了首届沙枣花节、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届中国•民勤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等节会活动,得到了外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您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今年除了“民勤大漠艺术汇”,民勤县还将通过哪些重大活动,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

  民勤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赵新民

  赵新民:今年除了“民勤大漠艺术汇”,我们还将于6月份举办西部地区乒乓球邀请赛、全省青少年沙滩排球锦标赛;7月份举办“绿色有机•甜蜜之旅”第二届蜜瓜节、第十八届环青海湖公路自行车赛;9月份举办“逐梦民勤•乐跑沙乡”全国沙漠马拉松、“携手腾格里•共筑中国梦”千名企业家徒步穿越沙漠活动;10月上旬举办“我的祖国•我的家乡”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内涵,助推民勤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谢谢!

  主持人:

  谢谢回答。记者问答环节就到这里,希望新闻媒体加大对武威文化旅游的宣传报道力度。需要单独采访领导的记者可以会后进行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今天的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谢谢大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