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平凉“九大冲刺行动”确保年内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2019/05/07/ 16:0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实习生姚孙雪儿

甘肃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平凉市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

  每日甘肃网兰州5月7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 实习生孙雪儿)今日上午,甘肃省人民政府闻办公室召开平凉市脱贫攻坚工作闻发布会。平凉市委副书记马琨介绍,近年来平凉市以“九大冲刺行动”,引领带动全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下一步,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为总抓手,确保年内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平凉市委副书记马琨介绍平凉市脱贫攻坚工作

  马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紧扣“六个精准”,落实“一户一策”,扎实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市贫困人口由2014年底的40.6万减少到2018年底的8.75万,贫困发生率由20.87%下降至4.63%。崆峒、泾川、灵台、崇信、华亭5县(市、区)脱贫摘帽。庄浪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平凉是六盘山特困片区和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庄浪县、静宁县、泾川县、灵台县、崆峒区是国家片区贫困县,崇信县、华亭市是省“插花型”贫困县。

  通过学习借鉴四川经验,平凉市部署开展以龙头企业覆盖、“三变”改革铺开、金融保险加入、危旧住房、劳动就业对接、教育医疗跟进、社会救助兜底、党政干部和社会各界参战、党建统领保障为主要内容的“九大冲刺行动”,构建以“九大冲刺行动”实施意见为龙头、行业政策为支撑的政策体系。

  马琨介绍,平凉市根据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把牛、果、劳三大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确立了“苹果牛、当年脱贫劳务”的产业扶贫思路,市级财政列支牛、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各1000万元、劳务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建立一个产业一名责任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规划实施方案、一个运作平台、一套运行机制“五个一”产业运作模式。

  全面推开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国有平台承接政策,争取资金,通过龙头企业对接市场,连接基地,通过合作社组织生产,联系群众,通过股权投资、生产经营合作、风险防范机制构建,贫困户全方位、全环节地参与到了产业链条中,实现了扶贫产业到村到户,全市76%的行政村开展了“三变”改革,2.6万贫困户分红2136.4万元,70%的贫困群众依靠产业稳定脱贫。

  坚持强弱项补短板,细化实化“两不愁保障”,有效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集中实施了一批建制村通畅、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电网改造升级、危房改造等民生工程,全市贫困村水泥(沥青)路、动力电实现全覆盖,村村通光纤工作被工信部树立为全国典型。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813户1.55万人,农村D级危房全部清零,C级危房基本消除,2018年实现了年任务一年全清零的目标,走在全省前列。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免除保教费、普通高中、中职学生免除学杂费、发放助学金、生源地助学贷款等教育扶贫政策,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先行先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教育部在庄浪召开现场推进会。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设起付线,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5%。

  马琨介绍,在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平凉市以实施“九大冲刺行动”为总抓手,更加注重薄弱环节,更加注重精准落地,更加注重综合施策,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确保年内实现全市整体脱贫,并通过保持战略定力、聚焦攻坚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提升质量水平,坚决兑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

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甘、香港甘、省市40多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发布会。记者们还就各自对平凉脱贫攻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平凉市委、平凉市政府、平凉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