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高原绽放幸福花——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2019/05/08/ 03: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高原绽放幸福花

——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纪实

卓尼县木耳镇博峪村生态文明小康村。(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四月的卓尼,芳草吐绿,春意盎然。在木耳镇力赛村,藏式小院错落有致,花园广场穿插其间……远远望去,特色村落与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相互映衬,俨然一幅赏心悦目的水彩画。

  “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以来,我们村三分之二的村民开起了‘藏家乐’,全村人都吃上了旅游饭。”力赛村主任王国良兴奋地说,2018年全村仅此一项实现营业收入755万元。

  力赛村的这份成绩单,是甘南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的结果。近年来,甘南州深度融合脱贫攻坚、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要素,积极探索农牧村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截至目前,全州已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1003个。

  规划先行 一张蓝图绘到底

  “全村的房子、道路、绿化都是统一规划好的,水、电、路、网设施都系统化地配齐了,过去那种巷道狭窄、道路泥泞、到处脏乱差的状况再没有了。”在木耳镇镇长陈继荣看来,规划先行、步调统一是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

  基于此,力赛村依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按照“一村一品”的设计标准,对全村民房进行了特色化风貌改造,凸显了藏族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民俗风情。同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完成了道路、照明、消防、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新建了停车场、三角花园、民俗广场、滨河景观路等。落后的藏族传统小村寨,变成了卓尼县乡村旅游示范村。

  甘南州是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安全屏障,又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而农牧村是制约甘南州发展最大的短板,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核心在农牧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农牧村,实现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也在农牧村。为此,以农牧村、自然村为单元开展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成为甘南州推动高质量发展、改变农牧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关键措施。

  “以前,我家沿用牧区的习惯,一层圈养牲畜,中间一层住人,最上面一层储存粮食,也没有洗澡的条件。现在不仅人畜分离了,自家还有洗澡设施、水冲厕所,生活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聊起现在的生活,力赛村村民李扎西脸上挂满了笑容。

  居住环境和卫生习惯,是甘南州2015年启动实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重要内容。甘南州以“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为总要求,开展了“改圈、改厕、改厨、改炕、改院、改房、改人,硬化、绿化、亮化、净化、文化、美化,治乱建、治乱排、治乱弃,人畜分离、柴草分离”的综合整治。

  针对自然村点多面广、零散分布的情况,甘南州分阶段、分批次逐村制定建设规划,让群众充分参与方案编制、建设选点、资金使用等环节,既彰显个性特色、又防止风貌同质化。并加大责任落实和问责追究力度,确保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扎实有序推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